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新港奉天宮 中南部媽祖信仰中心

【人間社記者 賴台生 嘉義報導】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認同佛光山推動世界宗教大融和的用心,繼民國102年(2013年)首度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今年將第二度參加朝山聯誼會,這座中南部媽祖信眾的信仰中心,將帶著歡喜心與世界神明,在佛陀紀念館喜相逢。

近20餘年來,由於全台規模最大的大甲鎮瀾宮進香團繞境進香,而名聞遐邇的新港奉天宮也在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期間,湧進大批進香信徒,使得整個新港小鎮為之沸騰,尤其在大甲鎮瀾宮繞境進香團抵達新港時,十餘萬信徒跪拜在奉天宮前的盛大場面,令人深刻體會出宗教力量的偉大。

據新港奉天宮志記載,奉天宮是台灣歷史名將王得祿,於清嘉慶16年倡建,宮內擁有清雍正帝御賜「神昭海表」匾、嘉慶帝「海國安瀾」匾、王得祿「聖慈母德」匾、清乾隆帝御賜的「媽祖神位」、清雍正、乾隆年間的石雕香爐等珍貴文物,而日本昭和天皇於民國17年,贈送奉天宮的聖壽牌,在日後「皇民化運動」中,更成為奉天宮的護身符,寺廟得以逃過一劫。

除了奉祀主神媽祖外,奉天宮還奉祀有千里眼、順風耳、虎爺、城隍爺、地藏王菩薩、開漳聖王、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西秦王爺、註生娘娘、三界公、土地公、玉皇上帝、神農大帝、包公、十八羅漢,可謂「眾神雲集」,其中「新港虎爺」曾收服雞角精,威靈顯赫,是全台唯一被奉祀在神明桌上的虎爺。

奉天宮自創建以來,歷經7次整修,寺廟建築集閩、粵建築藝術風格於一身,目前主體建築,是民國6年整建完成,整座寺廟共有「山川殿」、「正殿」、「後殿」,屬於「七包三」的傳統建築方式,建築藝術則涵蓋清朝中期、晚清及民國時期,清嘉慶年間的山川門石獅、鎮門石座、網目斗拱、吊垂;丹墀兩側山牆的浮雕龍虎堵、葉王交趾陶;拜殿屋頂的剪黏、雀替飛龍;正殿的乾隆年間龍柱、神龕的富貴堵;後殿的蓮花吊筒、燕尾屋脊,皆是宗教建築藝術的瑰寶。

新港奉天宮總幹事李進興表示,近幾年來,每年大甲鎮瀾宮進香團繞境新港奉天宮進香,嘉義圓福寺及國際佛光會嘉義各分會都義務提供美味素食便當,供工作人員用餐,獲得工作人員一致好評;此外,南華大學及佛光人熱心協助該宮多項活動,雙方關係十分融洽,加上奉天宮認同佛光山推動世界宗教大融和的用心,舉辦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具有深遠意義,因此樂於共襄盛舉,希望媽祖、佛祖及眾多神明共聚一堂,為世界和平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