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南投慈善宮 施棺積德、慈悲濟世

【人間社記者 劉阿琴 南投報導】

開車上八卦山麓的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從仁和路轉進工業路,一眼就看到南投慈善宮巍峨的五門牌樓,高高簇立在路旁,氣勢磅薄。從五門牌樓進入,金碧輝煌的媽祖殿就在眼前,媽祖殿後面是高聳莊嚴的九天聖玉帝殿,供奉天上聖母、九天聖玉帝與眾神,慈善宮眾神雄踞八卦山脈、俯瞰貓羅溪,以「醒世、度世、救世」為職責,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神威遠播。

南投慈善宮占地近兩甲,民國68年(1979年)初建設,媽祖殿於民國75年安座入火,民國85年完成九天聖玉帝殿(又稱王爺殿),廟貌金碧輝煌、莊嚴壯闊。慈善宮是南投市新興廟宇,宮主李黃濟與歷任委員、主任委員積極弘法,民國86年赴大陸迎接湄洲媽祖聖火,留下聖火媽祖、媽祖火道與三寶奇蹟;民國100年,邀集108宮齊聚合歡山武嶺,點燃媽祖火道為全世界祈福;復於民國102年建造聖父母法船,並至佛光山共同點燃佛光與媽祖火道,為全世界祈福點燈。

宮主黃李濟表示,慈善宮執行「醒世、度世、救世」三大任務,闡揚媽祖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的志願,尤其是關懷不幸的往生者,30年來持續幫助一級貧民、獨居老人等孤苦往生者料理後事,為提供更周延的關懷服務,民國93年正式成立「媽祖陰德會」,號召各地願施棺積德的善心人士,協助孤苦無依的往生者能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現任主委李榖摩與宮主黃李濟率領的慈善宮團隊,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積極從事社會慈善公益活動,捐贈巡邏車、復康巴士給在地政府;高雄氣爆事件後,也加入捐款救災行列;並興建慈善一號橋,改善交通爭道險狀,利益社區民眾。因歷年社會公益慈善活動績效卓越,宮主李黃濟2014年榮獲台灣芳草人物,代表接受總統府表揚。

對於佛陀紀館舉辦的神明朝山活動,黃李濟表示,無論是媽祖、王爺或各路神明,都是勸人為善、護佑眾生,也都是佛祖的護法,神佛本是一家。佛光山很慈悲,星雲大師度量大,能融合佛教與道教,他非常敬仰,因此南投慈善宮每年都會參加佛光山主辦的神明朝山活動,這次發動4部遊覽車,包括女子哨角隊、大轎、神尊、陣頭等,一起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朝山,為社會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