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二林仁和宮 台閩地區三級古蹟揚公益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二林報導】

「金耀豪情,仁人共樂沾鴻福;蘭馨原誼,和境鈞安沐聖恩。」二林仁和宮為彰化縣古色古香的媽祖廟,1985年由內政部指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且連續8年獲內政部宗教團體績優獎表揚。多年來,在二林地區從事社會慈善公益活動,造福無數弱勢族群,堪稱宗教團體表率。

二林地區的開發,始於清朝康熙末年,因陸續有人自大陸橫渡台灣海峽,為求海上平安,鄉民在離家前,先在家鄉廟宇祈求保佑,若同行的人多,則攜帶神明渡海來台。到二林墾殖定居的先民,大部分以福建省漳州人、泉州人居多,他們沿襲祖籍地的信仰習慣,在二林興建媽祖廟,供奉天上聖母。

仁和宮是二林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創立於清乾隆年間,共經歷4次修建,第一次重修於清朝嘉慶20年、二度重修於日治時期大正14年、三度重修於民國50年、民國89年為第四度重修。其建築格局採閩南傳統建築風格,為三開間三殿兩院式,三川殿屋頂為假歇山形式,大門兩旁石獅、柱珠古樸而雅致;天井兩側是捲棚式的迴廊,正殿、後殿皆為歇山式建築。其殿宇雕樑畫棟、輝煌細緻,不失古樸風味,饒富人文氣息,儼然成為彰南地區的古蹟名勝。

除了建築體,正殿上題匾「慈恩浩蕩」,為清嘉慶20年(西元1816年)的古物,成為見證仁和宮歷史的重要信物。此外,仁和宮的文字楹聯、匾額,不少出自名師聞人與雅士手筆,或于右任或黃朝琴,都是當代墨寶,更是民眾不容錯過的文化寶藏。走一趟文風鼎盛、人文薈萃的二林仁和宮,著實感染文化宗教與藝術的氛圍。

彰化縣二林仁和宮主任委員彭順週表示,仁和宮今年針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舉辦「小狀元開筆禮」,吸引100位小朋友報名,小狀元必須過三門:誕生門、教育門、智慧門,象徵人從誕生後,需要受教育才能獲得智慧,同時邀請博士為小學生戴上官帽,由學生單腳跪地向長輩奉茶。並舉辦「成年禮、創意古禮闖關行」,讓青年透過宗教儀式、生活常識體驗生命。

仁和宮也出資協助「Up With People」活動,與來自世界50個國家、121位國際義工團體展開文化交流,並協助尋找寄宿家庭。義工為感念寄宿家庭,會幫忙清理家務工作,並參與仁和宮三大獻禮的宗教體驗,也舉辦歡樂晚會來回饋鄉民;此外仁和宮亦配合二林鎮公所,發放急難救助金、清寒獎助學金,協助民眾、學子解決困難。

彭順週談起,2012年舉辦台灣寺廟金蘭會,在二林國小禮堂召開會議,有來自全國78間宮廟1千多人,當時席開106桌,場面浩大,連鹿港玻璃廟船都共襄盛舉。此外,仁和宮每逢節慶及每月農曆初一、十五,仁和宮有3個誦經團,都會誦持(龍華經、道教經、普門品)為民眾消災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