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高雄三鳳宮 信仰世代傳承

【人間社記者 侯佳君 高雄報導】

三鳳宮(舊名三鳳亭),所祀主神為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為高雄三塊厝住民的守護神,又稱三塊厝太子廟,建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300餘年。早期為茅葺草創,經過幾番擴展重修,始成為略具規模的廟宇。

在民間信仰中被譽為孩童保護神的哪吒三太子,腳踩風火輪,且擁有斬妖除魔的神力,因此每天南來北往的運輸業,或忙於緝凶的軍警業,都對三太子十分崇信,相信信奉三太子能獲得平安與守護。

據台灣文獻鳳山縣治所載,太子廟在縣西10里,屋8間(額三鳳亭),同治9年同知銜張鑑道重修,隨後多次重修,1964年為打通建國三路,廟前段抵觸道路被拆,乃擇地重建新廟宇,因此在三民區河北二路現址建廟,1971年完成,改稱三鳳宮。

三鳳宮以中國北方式的殿結構營造,殿宇巍峨規模壯麗,雕刻精細,堪稱全台數一數二,據傳三鳳宮首開台灣2、3樓廟宇建築模式。其構築分三進階為二層樓之建築,前殿為五門,東西為分別是啟門閣、長庚閣。

中殿為正殿,奉祀主神中壇元帥哪吒太子,中殿樓上為靈霄寶殿,以祀玉皇上帝,右側南斗星君,左側北斗星君。後殿為大雄寶殿,祀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以及諸菩薩十八羅漢尊者。東西兩廊樓上,東為鐘樓,西為鼓樓,每逢祭典時鐘鼓齊鳴,氣氛莊重嚴肅。

財團法人高雄市三塊厝興德團(三鳳宮)長期對社會熱心公益,設立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贊助中小清寒學童營養午餐。團員人數多達千餘人,採信仰傳承制,由早期創團團員代代相傳而來,尤其全體董監事皆是不支薪的義工,管理宮廟大小事務,財務透明受政府監督。

董事長李昆霖表示,父親就是早期建宮廟小組之一,他就是傳承信仰的一例,由於三鳳宮政治中立,正派經營,宮廟內沒有為人消災解厄的乩童,若信眾心有疑難,自行向神佛擲茭請示,抽籤解疑,經籤詩指引,自己還須自己解難,所謂心誠則靈。

三鳳宮第三年參加神明聯誼會,李董事長表示,今年的陣仗比去年還盛大,包括開鑼鼓、神轎、樹德樂隊等數十人齊聚佛陀紀念館共襄盛舉。對於宗教交流,他體會到「神佛一體,皆是以善為基本,個人要修養言行,要向善、向上提升,則社會和諧、國泰民安。」期許三鳳宮能將善的信仰長久傳承下去,為社會多做善事,並且凝聚團員與信眾的向心力,走上國際,弘傳中壇元帥護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