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梧棲真武宮 台中巿定古蹟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梧棲報導】

台中梧棲老街的真武宮,座落在台中巿梧棲區西建路,是台中巿定古蹟寺廟。主祀神明為玄天上帝(民間通稱為上帝公),陪祀護法是武安王、大使公。廟內並供奉七府王爺,配祀有觀世菩菩薩、註生娘娘,由於玄天上帝神威顯赫,因而成為地方重要廟宇。

真武宮創建於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廟內留存一塊籤形木匾,上頭刻有「民前63年歲次己西,新建真武行宮,總理集順號正董事蔡大聘、虎班;副董事蔡金鈔、輟暨外二人同建,民國42年仲秋月重修」,記載著真武宮近170年的歷史軌跡。

為感念玄天上帝護衛民眾平安渡台,蔡姓先民從中國蓮塘鄉的真武宮祖廟分靈來台,供「蓮塘蔡」宗親及附近居民膜拜。廟宇所在地以前叫做「車埕」,是早期梧棲對外貿易時貨物集散、買賣及搬運梧棲港進出貨品的牛車停靠聚集處,在梧棲的開發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當時廟宇參照大陸真武宮祖廟樣式興築,經數度整建,以及1935年墩仔腳大地震的洗禮,現今所見到的真武宮,尚能保有原本沿海地區低矮的閩南式廟宇建築風格和形式,且蘊藏極其豐富的歷史和文化,2003年3月28日成為梧棲第一座古蹟,靜望小鎮的興衰、人文與風光的演變。

因應現代工商社會忙碌,真武宮每年盛大舉辦的廟會,如今僅保留農曆3月3日和10月3日的玄天上帝聖誕、5月13日關聖帝君聖誕、2月25日七府千歲聖誕。2010至2014年連續5年,每年帶領信徒前往武當山進香朝拜。

真武宮主委陳光榮表示,真武宮是梧棲區內第一座被指定為文化資産的建築。2007年前任總統陳水扁親蒞主持廟宇修復、整建動土儀式。2011年,真武宮與亞洲大學合辦「百年聖船點燈儀式」,到場嘉賓有總統馬英九、台中巿長胡志強、立委楊瓊瓔等貴賓。

談到寺廟未來展望,陳光榮除了積極保存傳統的信仰文化外,也將發揚教化人心的影響力,同時肩負地方文化發展的重大責任,與地方的鄉土教育結合,推廣各項文化活動及創意産品,並透過古蹟與歷史文化的發揚,帶動地方發展。

「去年陪同梧棲保安宮參加佛光山舉辦的神明朝山聯誼,受到知賓、義工禮貌又親切的大陣仗接待,感到殊勝無比。」陳光榮說,12月25日將安排3部遊覽車,包含神轎車、神轎班、旗隊、北管、獅陣,一同參加世界神明聯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