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新興宮開基斗六媽 護佑鄉里共存榮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梧棲報導】

位於雲林縣斗六市的「新興宮開基斗六媽」,是極少數設立於市中心的媽祖廟,為了與商家共存共榮,特將正殿設於2樓,將1樓讓給商家營生,30年來,在斗六媽的護佑下,這塊共用土地的周邊,中華路與中正路的交界處,已發展成著名老店的商圈,也是市民的精神寄託。

新興宮管理委員會顧問林森元表示,新興宮建立於清嘉慶元年間(235年前),最早的開山祖師主祀神農大帝,因緣際會下,由高僧自湄洲祖廟迎請天上聖母(四媽軟身)的金身來宮奉祀,開基立廟,巡守轄域斗六堡境內,迄今近218年。

據稱,日據時代日本人推行皇民化運動,原建於斗六街頭的媽祖廟遭焚毀,所幸新興宮因設有學堂而免於拆除,有信徒不避危險,將神尊移駕「草嶺」避難,於風聲過後,迎回四媽回鑾奉祀,自此,新興宮成為斗六地區媽祖信仰中心。

林森元指出,在歷屆管委會的努力下,新興宮數次整修,民國66年(1977)拆除舊建物,改以鋼筋混凝土重建;73年〈1984〉竣工;101年〈2012〉所有增建部分完成,始有今日全貌,日前舉行「甲午慶成祈安三獻圓醮大典」,圓滿3年安龍謝土拜斗醮典。

「斗六媽」在市民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特殊地位,林森元說,自從媽祖巡守斗六境內,百姓不論出行、航海、病痛、嫁娶、安產,所有吉凶,只要有所祈願,必予護佑,靈驗非凡,因而香火鼎盛。在圓醮大典當天,日本宮川文子特地回台還願,她感激表示,因為媽祖的庇佑,女兒的憂鬱症痊癒,並有美滿歸宿。

新興宮秉承斗六開基媽孝道濟世的博愛精神,服務鄉里,提供國中、小清寒獎助學金、轄區內38個里的冬令救濟、發放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慰問金,每年在媽祖生日當天舉辦捐血活動,一年達3次以上,廣獲各界肯定,期許帶動社會祥和昇平。

12月25日,新興宮聖三媽聖駕將與斗六5個宮廟,一起參加佛陀紀念館舉行的「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在顧問張燕合引介下,聖三媽將二度出巡佛館。林森元強調,「歷史上很多因宗教引起的戰爭,造成民生疾苦,唯有宗教融合,世界才能和平,星雲大師對推動宗教聯誼不遺餘力,涵容大度實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