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獅山勸化堂 13年連獲社會教化績優獎

【人間社記者 蕭月娥 苗栗報導】

連續13年榮獲行政院頒贈「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獎」的財團法人獅山勸化堂,座落於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前山山腹,在獅頭山林立的寺廟中規模最宏偉,廟貌最堂皇,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分崁入岩洞中,從遠處眺望,整座廟宇深藏在樹蔭竹藪中,意境清幽。

融合儒、釋、道三教於一爐,集「天宮」、「地府」、「西方」於一處,開山百年來,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地理條件,成為早年譽滿全台的佛教勝地,同時被膺選為台灣十二大勝景之一。

勸化堂的興建,緣起日本明治30年(西元1897年),原籍廣東省嘉應州移居南庄的黃炳三,在地方的私塾擔任塾師,因看破紅塵一心向佛,至獅頭山覓地修行,發現一處岩洞裡竟有香燈燻跡,逐在洞內結篷禮佛,靜修求道。清光緒27年(西元1901年),南庄地方仕紳善信黃開郎、陳秀蘭、林李雲等諸人發心醵資興建,公推黃開郎為堂主,為勸化堂開堂濟世、勸化眾生之始。

在建築之初,太白仙翁屢次降乩指示:「應在今後30年內完成『天堂』、『地府』及『西方』三大聖剎之建設,並舉行『仁慈』、『育英』兩社會事業」。又指示:「應祀玉皇、孔子、釋迦佛三聖」。因此先後完成「天堂」勸化堂:正殿「玉清宮」主祀三恩主、玉皇大帝及道教各神明,左殿「大成殿」主祀至聖先師,同祀釋迦牟尼佛及各聖賢,右殿「雷音殿」主祀三寶佛及諸佛菩薩,呈現出儒、釋、道三教融合之景象。「地府」輔天宮,主祀大願地藏王菩薩。「西方」開善寺,主祀西方三聖。除此之外還興建舍利洞、饒益院、超昇寶塔、素食餐廳、獅山大樓、佛學教室等建築。

董事長黃錦源表示,民國44年勸化堂曾透過何應欽將軍安排組團至日本訪問,取回唐朝高僧玄奘大師舍利骨,暫時安奉於開善寺,翌年始移奉至日月潭慈恩塔。同時勸化堂還獲贈國寶級文物─由日本皇太子以紫檀木親自雕刻的「解夢觀音」,讓勸化堂不但充滿靈性同時也具有歷史性。

勸化堂每年依循古制舉辦禮斗法會及八關齋戒,在公益慈善與社會教化方面,更不遺餘力推廣。去年得知佛光山舉辦「兩岸神明聯誼會」,特別請出主殿「關聖帝君」出席,同時邀約苗栗縣、新竹縣十幾所宮廟,共同參與聯誼活動。今年依然邀約大家報名參加,希望能藉由親近佛門而深入經藏、了知因果,跳脫三界、了脫生死,透過修行淨化身心、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