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高雄文武聖殿 弘揚文教武德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高雄報導】

建築巍峨堂皇、氣勢宏偉的文武聖殿矗立於高雄市鹽埕區街道上,在熙來攘往的人群、絡繹不絕的車潮中,格外醒目耀眼。善男信女魚貫進出,為祈求平安或福壽或財利或功名等持香膜拜。

文武聖殿的肇建,溯至民國10年關聖帝君聖誕佳辰,高雄市信眾崇仰聖帝神威,決議奉請澎湖紅毛城武聖廟神尊來台。由於信徒日增,民國14年,租用藍家祖屋奉祀。民國16年向日本政府申請建廟,未獲同意,仍洽購陳家房屋3棟改建為殿堂,恭請聖帝入堂安座,正式額稱「武聖殿」。

台灣光復後,人口激增,武聖殿香火益漸鼎盛,民國39年覓得建地,並經信徒決議合祀文武二聖,歷經7年完成安座,首開文武合祀之風。民國62年因應日漸增多的信徒膜拜,經董監事決議重建,於民國69年落成。

文武聖殿一樓正殿主祀文衡聖帝,信徒均尊稱「聖帝祖」,分為大帝祖、二帝祖、三帝祖。文衡聖帝為少數儒道佛三教同祀的神祇,儒教尊稱「文衡聖帝」、道教尊稱「翊漢天尊」或「協天大帝」、佛教則尊稱「蓋天古佛」或「伽藍爺」。篤信聖帝祖的信徒遍及台灣各地,為祈求庇佑的信仰堡壘。

三樓為大成殿,主祀大成至聖先師,從祀亞聖、宗聖、述聖、復聖、大魁夫子、文昌帝君及先賢、先儒。每逢考季,莘莘學子紛紛至大成殿祈求考運順遂,案桌上堆滿成山的准考證;供桌則擺滿燭燈,夜晚燈火通明,蔚為奇觀。

四樓是供奉六十甲子太歲的太歲殿,太歲神職司禍福休咎,凡沖犯太歲者宜安奉太歲化解,以求賜福、消災、解厄。四樓西側設樂府,主祀孟府郎君,司管樂及禮樂事宜,為文武聖殿的聖樂守護神。

五樓為凌霄寶殿,崇祀道教至尊玉皇大帝天尊,並同祀三官大帝、南、北斗星君及四大天王。玉皇大帝天尊在道教被奉為宇宙無所不在的主宰,總樞百神,位居玄穹,上掌三十三天,下握七十二地、四大部洲。

董事黃強表示,文武聖殿秉持弘道精神,發揚傳統文德武功,以宗教之力端正世風,以信仰之道護愛眾生。平時即積極推廣慈善、文化、教育等,如響應921大地震、小林村滅村等賑災;成立永義防癌基金會、設立「勵善聖諭宣講部」至各地宣講布道,提升倫常道德,端正社會風氣;每月也辦理一場學〈考〉生祈福活動。

去年佛陀紀念館館舉辦的神明聯誼會,文武聖殿的鎮殿大帝祖曾躬逢盛會,今年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黃強擲筊請示聖裁,大帝祖以三度聖筊,歡喜允諾再度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