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大里仁化振坤宮 以仁慈教化安定人心

【人間社記者 陳瑞珍 台中市報導】

有184年歷史的大里仁化振坤宮,不僅是大里區重要古廟,推廣藝文教化的成效更是聞名全國,是服務在地民眾的重要場所與慈善機構。

大里仁化振坤宮建於清道光10年(西元1830年),由首任建廟總理、地方望族林志德的祖父輩摯友,從湄洲天后宮祖廟背奉藤編天上聖母聖像(軟身老二媽)來台,經聖意指示鎮駐台中廳藍星堡番仔寮社(大里區仁化里本宮廟現址)庇佑眾民,當時庄民篤信湄洲媽祖,遂用土角搭建一座矮屋低簷的簡陋小祠奉祀。直到民國12年(1923年),在首任建廟總理林志德擴大改建後,始具備今日宮廟雛形。

振坤宮坐落現址後,歷經日據至台灣光復,至今已有184年歷史,期間歷經3次廟身大改建,始有今日美輪美奐、金碧輝煌的面貌。

歷經多次改建後,一樓正殿供奉主神媽祖,兩側增奉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及光明燈;右殿增奉文昌帝君及文昌斗,左殿增奉斗母、太歲星君及太歲燈。三樓正殿供奉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右側增奉神農大帝,左側增奉觀音菩薩,兩邊則設有平安斗。

振坤宮以石雕知名,一樓前庭設有石雕九龍堵及兩座石獅,三樓設有華麗鐘樓與鼓樓,通道、屋簷、牆壁及屋頂上雕塑眾多天兵神將與花鳥草木,展現建築藝術之美。

振坤宮自創設以來,一直是大里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且年年參與旱溪媽祖繞境十八庄的活動。民國92年起,更開辦具藝術人文意義的社會教育活動,如「振坤盃」書法、作文及繪畫比賽,並贈送套書給鄰近學校,鼓勵讀書風氣。

為落實由宗教信仰擴大為社會教化功能,振坤宮也提供場地給監理站,作為機車考照的練習和考試場地,嘉惠大里地區民眾,自2007年起連續8年,獲台中市政府頒發社會教化績優獎,2013年更獲馬英九總統頒贈「后德汪洋」牌匾、內政部頒贈「德慧廣布」。

由初始的簡陋小祠,歷經時代遞嬗、幾番重建,在信眾堅定信仰的守護下,振坤宮如今巍峨恢弘、精雕細琢且富藝術氣息,堪稱心靈與藝術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