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三灣五穀廟 庇佑鄉民五穀豐收

【人間社記者 涂順龍 新竹報導】

位於苗栗三灣老街旁的五穀廟,建廟已有160多年,民國前60年從竹南五穀廟分香蓋廟,因天災而重建數次,才有今日之規模,二樓牌樓上寫著「五穀養萬民」,恭奉主神神農大帝,廟內佳聯妙對無數,是漢學老師黃仁水的智慧之作,常有大學生親往抄錄。對三灣地區農民而言,此處是鄉民的信仰中心,也是交流聯誼中心。

董事長吳秋榮表示,每年正月十五起神,舉辦禮斗法會,參加人員必須備辦豐盛供品,祈求這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六畜興旺;到了年底,執事人員必須向神農大帝擲筊,請示謝神時辰,所有信徒誠心感謝五穀爺的庇祐。三灣地區盛產水梨,三灣梨甜度高、水份多,銷售量長紅,每年水梨收成季節後,農民皆感謝神明護佑,恭逢五穀爺誕辰時,總會邀請野台戲籌謝神恩。吳秋榮表示「過去每到演戲時,廟口總是全家出動,人山人海。」現代娛樂視聽多元化,這種景象已式微了。

五穀廟除了供奉神農大帝五穀爺,同時供奉地藏王菩薩、玉皇大帝、福德正神、真乃仙翁、天上聖母、齊天大聖、褒忠義民爺等,每尊神明的壽誕,都是廟方的重頭戲。過去農業社會,居民普遍貧窮,每當家中有人生病,信徒會到五穀廟祈求賜予靈藥,以獲得心靈的慰藉與心安,廟方至今仍保有早年製作的藥籤。甚至有的民眾家中所飼養牲畜生病,也會到五穀廟求取仙丹,讓牠服下,據說頗為靈驗。

問起吳秋榮董事長與佛陀紀念館的因緣,他笑著說「人要交朋友,神明之間也要交朋友,更要和佛祖及菩薩做朋友。」當佛光山發出世界神明朝山的邀請時,他馬上請示五穀爺,並立即得到應允,今年已是第三次參加,對佛光山能促成宗教交流,以及義工接待都讚賞有加,廟方董監事都非常歡喜,對佛館的建設亮點更是佩服,他希望這次無法成行的人,下次一定要親自去一趟「宗教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