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紅毛港飛鳳寺 神跡威靈顯四方

【人間社記者 黃瓊霞 鳳山報導】

飛鳳寺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紅毛港路,緊鄰小港區,奉祀廣澤尊王為主神。飛鳳寺早期位於紅毛港埔頭仔,歷經5次動工重建,現址建地500多坪,建坪近300坪,民國101年3月30日落成,整體寺觀巍峨壯觀、金碧輝煌,可謂東南亞最大的廣澤尊王廟,常有各地宮廟人士來訪。

飛鳳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明三描述,在安座入廟前夕,有對喜鵲飛來廟頂龍頭上築巢,為廟宇界首見,自古以來民眾即視喜鵲為吉祥喜慶象徵,信徒認為此是「神跡」及「龍來好運」的預兆,爭相走報,逐成為鄉民的保護神,香火鼎盛,鄉民與外來信徒爭相膜拜、祈福護佑相當靈驗。

常務監寺洪結一敘述,飛鳳寺創建於光緒16年,原位於高雄市小港區海汕一路,開基主神原為觀音佛祖,廣澤尊王於135年前在清光緒年間,因大陸帆船遇颱風,漂流到本境靠淺灘處,當夜托夢給其曾祖父洪萬法及曾叔公洪教,他們冒暴風雨,依據夢中指定位置找尋,果因應夢事,即刻請回飛鳳寺膜拜。因廣澤尊王相輔佛祖,屢顯神跡威靈顯赫,求安問卜者與日俱增,逢事無不紓困解厄,庇護漁、商船,歸漁滿載,主神觀音佛祖為慈悲心所感動,鑒於境民泰半耕魚,特即禪讓主神於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又稱「保安尊王」,俗稱「郭聖王」、「聖王公」、「翹腳聖王」等。廣澤尊王姓郭諱忠福,16歲坐化成神,鄉人於升天處建廟,祖廟在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的詩山鳳山寺,因屢次顯靈,從皇宮滅火、護國抗倭至愛民濟世,受到歷代皇帝多次封爵,由歷代史乘碑記考據,郭聖王已有千餘年歷史。

總幹事吳世明解說,廣澤尊王為何又有「翹腳聖王」之稱?據說尊王事母至孝,坐化前請同伴代邀母親前來,母親見兒子滿臉通紅,已坐在藤座上往生,她想把雙足盤坐的兒子拉下來,但只拉動其左腳,右腳怎麼拉都拉不動,就對兒子說「你的嘴闊食十方,眼大看得越遠越好」,尊王是孝子,自然把母親的話記在心裡,因此後人塑造廣澤尊王神像,都是右足盤坐、左足下垂、眼睛睜得圓滾滾、嘴巴也雕得寬大大,有「廟內神、益外境」之說。

進入飛鳳寺前,首先映入眼簾的外牆,整體牆面高低起伏,宛如一條神龍圍繞四周護衛廟殿,外牆柱塔燈照明八方,十分壯觀。寺廟前置左雄獅、右雌獅,石雕氣勢恢宏。登上飛鳳寺階梯,呈入眼前的是華麗的九龍壁;大殿神龕由百年樟木雕刻而成,雕刻手工精細;大殿天井採現代化活動式設計,四面金碧輝煌,由金箔一片片鑲貼而成,殿內吊燈富麗堂皇,照明眾生平安如意。

大殿右側首見「台灣第一聖寢」,洪主委解說,這是廣澤尊王與妻子妙應仙妃的眠床,不僅全台唯一且精心獨創,其金碧輝煌的眠床、古意盎然的化妝台、美輪美奐的盥洗架,是寺內一大特色;在台灣第一聖寢前擲杯許願,只要虔誠祈求,相當靈驗。

洪主委表示,非常敬佩星雲大師,特在飛鳳寺右側階梯旁雕刻的彌勒佛神像圖旁,刻有大師的佛光山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藉以策勵信眾作為做人處事的準則。一樓大廳對面門,恭請佛光山心定和尚題聯「廣大神威慈悲喜捨遍法界、澤恩無量惜福結緣利人天」,讓信眾感受到慈悲與結緣的喜樂。

洪主委說:「感謝有親近佛光山道場的因緣,與妻子同是佛光山榮譽功德主,佛光山就是我們慧命之家」,並表示委員會同仁及信眾也都很期待繼去年參加佛陀紀念館兩岸神明朝山後,仍能繼續參與今年國際神明朝山聯誼,響應大師「神明與佛陀團結力量大」的信念,凝聚各種信仰力量,讓台灣更美好,世界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