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 獲頒國家重要民俗

【人間社記者 賴台生 北港報導】

雲林、嘉義沿海地區媽祖信眾頗多,媽祖廟比比皆是,其中香火最鼎盛的當推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雲嘉兩大媽祖廟雖然存有瑜亮情結,卻有志一同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佛光山間接促進兩座媽祖廟共聚一堂,為地方人士津津樂道。

清康熙33年(西元1694年),禪宗臨濟宗第34代禪師樹璧和尚,從福建省湄洲天后宮移駕一尊宋代所雕塑的軟身媽祖神像至台灣,附近民眾為奉祀媽祖,康熙39年(西元1700年)建廟名天妃宮,是大笨港地區最早建立的媽祖廟。其後陸續整建,目前的建築為1837年重修,是300餘年歷史的古宮廟。

朝天宮正殿,又稱聖母殿,奉祀媽祖;中殿觀音殿主祀觀音菩薩,從祀十八羅漢;東為三界公殿奉祀三官大帝,文昌祠奉祀文昌帝君,後殿中堂是聖父母殿,奉祀媽祖的林氏父母雙親和其兄姊妹;左廂有註生娘娘殿,右廂是雙公殿,奉祀土地公和境主公;後殿左室為開山堂,奉祀歷代住持祿位。

觀音殿為硬山頂,前面左右伸出過水廊,與正殿銜接,殿前有一對清乾隆40年、以泉州白石雕刻的潘龍石柱,龍柱雕工樸拙,與近代繁瑣的技法迥然不同,被專家認為是乾隆時期龍柱雕刻的代表作。殿前有方形天井,石階下方則是感人的「孝子釘」。除了頗具價值的寺宇建築,朝天宮的神龕、供桌、祭祀用具、燭台、香爐等,大多出自泉州台南木雕名師之手,供奉的神像則出自福州、泉州著名匠師,彌足珍貴。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的信仰禮俗,2008年7月11日被指定為「台灣文化資產」民俗類,2011年4月21日獲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與台東炸寒單、鹽水蜂炮並稱為「台灣三大炮」。每年農曆3月19日,北港家家戶戶都會「辦桌」,宴請遠方來的親友共享美食;廟口的繞境隊伍出發後,北港街頭鞭炮聲四起,響徹雲霄,信徒便知道媽祖遶境的祭禮行列出巡了,沿路每戶都會準備香案、水果和金爐恭迎聖駕,十分熱鬧。

30多年前,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受朝天宮董事長郭慶文請託,為媽祖紀念歌作詞,北港朝天宮因此與佛光山結緣,星雲大師也幾度造訪朝天宮,成為佛、道大團結的佳話。朝天宮基於禮尚往來,頗支持佛光山舉辦的活動。

北港朝天宮副董事長蔡輔雄表示,星雲大師為媽祖紀念歌作詞,以音樂弘揚媽祖精神,與朝天宮結善緣,此後歷屆董事會都與佛光山維持聯繫,今年是該宮第二度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該宮董事會及信眾期盼萬神齊聚,創造宗教界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