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竹東福龍宮 三山國王顯聖庇鄉民

【人間社記者 涂順龍 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柯湖里位於竹東郊區,接近寶山水庫,走過重重彎路,即見數甲平地旁矗立一間質樸的宮廟「福龍宮」,廟裡主要供奉三山國王,已有180多年歷史。過去福龍宮只是一間如田頭土地公的迷你廟,供奉三尊神明,後經鄉下仕紳捐出三甲餘土地,並發起興建土造廟宇,福龍宮才稍具宮廟樣貌,讓更多村民禮拜。

1834年,一群鳳指致柯湖地區墾拓人馬,因「土著」阻擋而無法進入柯湖地區,改由三角城進入樹杞林、番社子等地,當晚「土著」看見天空中有3位將軍從天而降,「土著」驚嚇不已,一夜之間不戰而敗退至外地,從此漢人進入柯湖。由傳說得知,乃三山國王顯聖,開墾民眾就在此地蓋了一間簡陋廟宇祀奉「三山國王」,取名「王爺廟」。

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1946年)改稱「福龍宮」,經80多年風吹雨打,因僅為泥磚建造,廟宇破舊不堪,逢雨必漏,民國70年信眾提議原地重建,民國71年完工啟用。

為何取名福龍宮?主任委員黃金琳表示,當時管理王爺廟的兩位長者,名為黃阿福及葉阿龍,因此各取名字中的一字命名,乃是福龍宮的由來。

據黃金琳表示,早期三山國王廟皆為客家先民祭拜,時至今日族群融合,已不分彼此,因此來到廟裡進香者,閩南人和客家人一樣多。如今全台三山國王廟已有200多間,約120間組成聯誼會,每年由會員廟自由認養舉辦。黃金琳指出,承辦廟宇要3個條件:地方夠大、人力夠多、經費足夠,方可承擔任務,他還說「你可別小看福龍宮,我們辦過4000多人的信徒大會。」

廟門書寫對聯「三封徳義威赫濯功高常護國,山稱巾明獨鍾靈跡著歷尊王」,黃金琳表示,從中可窺見三山國王鎮守何山,大王巾山、二王明山、三王獨山,合稱三山國王,現今廟內供奉九尊王爺,大尊神明鎮殿,中尊神明出巡辦事,小尊神明就是最早的三尊,信徒感念祂100多年護佑眾民,不忍再讓祂奔波,應在廟中接受香火供養,由此可見人神一家親的濃濃信仰。

談起參加佛陀紀念館神明朝山的心得,黃金琳直說:「星雲大師的度量太了不起,陣頭神尊太壯觀,一次能和幾千尊神明聯誼,當然要參加!雖然人多到數不清,可是如果沒參加佛光山主辦的『國際神明聯誼會』,怎能感受到宗教融合的殊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