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麥寮拱範宮 「開山媽祖」庇護生靈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麥寮報導】

前往雲林麥寮的人,念頭裡都會閃過麥寮拱範宮,必定前往朝拜威靈顯赫的「開山媽祖」。

拱範宮創建於清康熙24年(西元1685年),具有330年悠久的歷史,由當時來台的湄洲純真老禪師,親身佩奉湄洲朝天閣祖廟的正六媽神像,於海豐港登陸上岸,世人俗稱「麥寮媽」、「開山媽」。

拱範宮的廟名由來,有「拱衛範圍之生靈平安永康」的特殊意旨。由於聖母的威靈顯赫、香火鼎盛,居民都能感受媽祖的神恩,前往祈求的信眾日益增多,尤其是每年農曆正月至4月,各地善信紛紛組團進謁,至今全國分靈廟宇已有4千餘間。每逢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更是熱鬧非凡,許多人遠從各地趕來朝拜,可說人聲鼎沸。

「開山媽祖」的神像慈眉善目,顯得莊嚴穩重,雕刻風格近似泉州技法,以漆線盤繞成衣冠的紋路,衣褶紋理柔順,營造出立體的效果。1881年拱範宮曾組團恭請「開山媽祖」赴湄洲祖廟「天后宮」謁祖進香,發現「開山媽祖」與祖廟六媽神像的底座和神案桌面凹陷的方砌,一經比對完全吻合,確認麥寮「開山媽祖」就是湄洲祖廟之六媽。

回程途經廈門時,竟逢陰邪擾亂多年,當地的善男信女懇求「開山媽祖」施法解困,即時恢復平靜。經廈門水路總督呈奏,復由光緒皇帝御書「神召海表」匾額,至今保存完善。麥寮拱範宮正殿主神天上聖母,左殿供奉文昌君、右殿供奉神農大帝。相傳文昌帝君專職人間功名錄籍,每逢考試季節時,許多父母攜子帶女前去祭拜,祈求金榜題名。

拱範宮報馬仔林江泉表示,麥寮鄉鄉民以務農居多,禮拜神農大帝的人也很多,神農大帝又稱為「五穀先帝、藥王大帝、開天炎帝、五穀王」,神農殿內配祀龍王、水仙尊王、龍首,凡是農民、藥商、醫師的信徒,都喜歡奉神農大帝為他們的守護神。

拱範宮管理委員會秘書吳國寶表示,拱範宮為「三落八殿、一埕六院」的中國式建築,雖歷經多次修復,至今仍保持古樸風貌,宮內的交趾陶、石雕、彩繪都是出自「五福將」潘春源、黃龜理、陳天乞、蔣九等大師的作品,經拱範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暨麥寮鄉長新當選人許忠富多方爭取,於2012年被行政院文化部列為「國定古蹟」。

2013年拱範宮開始修復工程,預計2017年完工。今年將組團回佛館參家神明聯誼會。此外,拱範宮管委會除了處理廟務,還在2004成立「雲林縣麥寮拱範宮觀光文化發展協會」,結合宗教觀光旅遊,帶領信徒、遊客認識宮廟建築之美,也促進文化人文等教育導覽,成為當地旅遊休閒景點的主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