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蔦松三老爺宮 主神粘土塑造「人性化」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永康報導】

沿著台南市永康區蔦松三老爺宮外牌樓的小徑往內走,有如世外桃源般可享受芬多精洗禮,進入寬闊的廟埕,迎面而來的麻雀,舞動翅膀似乎歡迎香客到來。金碧輝煌的殿堂伴著鳥鳴的大自然音樂,讓來往信徒遠離喧囂,虔誠恭敬地向主神鄭成功、菩薩、王爺等眾神明表明心意與祈願。

近距離端視鐘鼓樓下方外牆的立體石雕壁畫,敘述鄭成功開台的種種事蹟,涵蓋嘉獎高山族人、巡視群島、商討軍機等20餘幅。右側門進入主殿時,有一處牆面特別斑駁,經過管理委員會常委吳景諒的解說,原來是清乾隆40年(西元1775年)所立碑文,距今已有240年歷史。為保存古蹟完整,1978年修建完成時,由當時成功大學教授石萬壽重新撰寫碑文鑲在左側牆面。

除了建廟碑文,主委林海山、常委吳景諒相繼細數各大學熱衷考古研究的珍稀寶藏,有黏土雕塑的延平郡王鄭成功、清朝香爐、千年檀香觀世音菩薩、日本平戶「鄭成功兒誕石」等。此外令人好奇的是,廟埕邊有一棵盤石交錯的老榕樹,近看竟是樹根包覆石碑古蹟,形成一幅耐人尋味的歷史遺跡。

三老爺宮奉祀的主神是朱王爺,也就是開台聖祖延平郡王鄭成功,從清康熙年間由庄社紳商發起募建,幾經地震或年久失修,在地方人士的努力奔走下重建。目前的建築風貌是1976年後重建,除了主殿外,還立有鐘鼓樓,增建太歲殿。主委林海山幽默表示,目前安奉的大老爺鄭成功雕像,非常Q彈又有型,因為是粘土塑造,非常的「人性化」。

神桌上,擺著古色古香的清嘉慶2年(西元1797年)香爐,在右斜方後面架高的一塊深色石頭顯得非常亮眼,仔細一看竟是來自鄭成功的出生地─日本長崎平戶觀光協會致贈的「鄭成功兒誕石」。相傳因為他的母親懷孕末期在海邊散步時,在石頭旁生下了鄭成功。

隱身在眾神明中的觀世音菩薩,是由千年檀香雕刻而成,已有百餘年歷史,曾歷經浩劫差點被焚毀。常委吳景諒娓娓道出鄉間耆老轉述的歷史,據說在日據時代,日人曾為了消弭聚眾集會,四處燒毀神像,這尊觀世音在即將被焚毀之際,村民發現是三老爺宮供奉的菩薩,所以趁機偷藏起來,因而能保存至今,香火鼎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甫成立「三老爺宮慈善會」,背後隱藏感人故事。林海山表示,里民黃慶良伉儷將女兒兩年前車禍往生的強制保險理賠金捐出160萬,並在台南市救國團主委劉招明的鼎力相助下,以60萬元挹注基金成立慈善會,幫助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度過難關,藉此將父母對孩子的愛化為大愛,讓社會處處充滿溫馨感人的畫面。

林海山開心表示,非常感謝劉招明的號召,讓當地村民有機會走出去,參加佛陀紀念館的神明朝山活動,除了神明之間聯誼交流,信徒之間也能聯絡感情,尤其每年都超過150人歡喜地共襄盛舉,希望大家在交流中獲得身心自在,並祈求佛菩薩、眾神明的庇祐,讓人人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