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南庄永昌宮 三官大帝護佑國泰民安

【人間社記者 陳瑞珍 台中市報導】

苗栗南庄永昌宮已退神的三官大帝聖像,落腳屏東枋山金朝陽宮,這樁「山海聯姻」盛事,曾是宗教界美談;而廟埕古井獲文化部登錄為歷史建築,更大大提高永昌宮的知名度。

永昌宮位在南庄老街,緊臨「南庄老郵局」,因建於山坡地上,居高臨下,風景秀麗,是著名觀光景點,入口對聯「永定斯基廟貌重新隆俎豆、昌垂奕世神威倍舊護群生」更顯其不凡氣勢,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永昌宮主祀三官大神,是管天、管地、管水的3位神明,長年護佑天地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宮外有一處不起眼的石板道,稱為「乃木崎」或「乃木坡」,相傳日據時期台灣總督乃木希典曾到南庄視察,捐助50日圓修築石階改善交通,居民感念其恩德,立碑紀念。

廟埕前的一口古井,興建於日據初期(西元1895年左右),係以滾輪式進行取水,因安全顧慮封閉,民國97年(2008年)才因整地而掘出該古井,迄今約110年歷史,已獲文化部登錄為歷史建築。在地耆老表示,這口井是街上居民生活和飲用水的主要來源,回憶起當年晨昏在井邊打水的情景,印象依然十分深刻。

永昌宮初創於日據時代,民國24年因地震倒塌,於原地簡易修復,卻因地勢低窪,風水不佳,常有災害發生,民國40年遷建於地勢較高的現址。3年後改建完成,宮貌煥然一新,登龕安座主神三官大帝,並配祀玉皇大帝、太陽星君、觀世音菩薩、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孔聖先師、地母娘娘、天上聖母、註生娘娘、地藏王菩薩、褒忠義民爺、福德正神等,護佑十方信眾。

民國75年再重建為現代化廟宇,分前後殿,並加高太子樓,由四點金柱支撐,型式挺拔秀麗,主殿歇山燕尾脊,雙龍護珠,拜殿歇山燕尾脊,雙龍照三,神宮更加輝煌、顯赫,香火鼎盛。

永昌宮是南庄居民信仰中心,每年舉辦三官大帝聖誕頌經祈福法會、天上聖母遶境消災等眾多祈福活動,祈願闔家平安,事業順利;更有信眾誠心求籤,或拜斗改運、消災解厄,神明幾乎有求必應,靈驗事跡不少。

主委廖明順表示,宮廟也致力推展慈善關懷活動,並將規畫「老人共餐」活動,關懷長者;也將逐步推動「減爐」、「封爐」不燒金紙,提升信仰層次,進而淨化人心。

提及「山海聯姻」佳話,廖明順指出,20多年前廟方改建時新雕3尊神像,和舊神像一起供奉在神龕上,遊客見到廟內同時供奉6尊三官大帝,提出會有「新舊之爭」的隱憂,果然信徒和管委會常紛擾不斷。後來廟方決定讓舊神像「退休」,並公告歡迎認養,終於落腳枋山金朝陽宮,廟方人事自此恢復和諧。

廖明順說,去年(2013年)觀世音菩薩出巡,率信眾參加佛陀紀念館雙周年慶「神明朝山聯誼」,看見大家不分宗教派系,為淨化人心努力,活動很有意義;同時感念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慈悲睿智,所以今年再度抱著歡喜心,參加2014年「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希望藉此學習如何走入人群,如何改變為現代化、人間化的宮廟,成為鄉民的心靈依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