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玉敕慶安宮西港香 台灣第一香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北西港,南東港」享譽南台灣的王船祭典,「西港刈香」以王醮、刈香合而為一的民俗信仰享譽全台。西港慶安宮的刈香遶境活動俗稱「西港仔香」,主要內容分刈香與王醮兩部份,是「香醮型」的民間廟會,也形成曾文溪下游王爺文化的信仰中心。

座落在台南市西港區的慶安宮創建於清康熙51年,是擁有300餘年歷史的老廟,主祀天上聖母、代天巡狩十二瘟王等神祇。傳說該宮是地理風水上的「鯉魚穴」,建築採用金箔裝飾而成,故又稱「金大廟」,廟宇格局大,正殿前門口處的每一個入口,都有大神將坐鎮。

「西港香」由慶安宮主導,每3年一次的作醮已有200多年的遶境歷史,每年皆在農曆4月中下旬舉行,轄域廣闊陣頭多,一路上更是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其中最大的特色,是96村的陣頭表演和燒王船儀式。

「台灣第一香」3年一科遶境活動,由千歲爺代天巡狩領軍遶境,96村範圍涵蓋安南、安定、西港、七股、佳里等區,自乾隆49年啟建至今。西港刈香結合宗教信仰,由民間自發性組成陣頭,早期亦具有保衛的意義,更讓活動成為眾民俗典範,文建會特例指定為國定重要民俗。

總務謝武昌表示,香科定期不定日、香醮合一、掃香路挑馬草帶紙枷鎖向王爺表達感恩、王令鯉魚旗是王爺的化身、王船十三艙滿載游天河、歷史悠久延續全台第一、典章制度遵循前清王府禮儀,邀請媽祖庇蔭香路,有懷舊追遠、庄頭自組藝陣薪火相傳等,因此堪稱全台第一香。

值得一提的是,很鯉魚、很王船的慶安宮,是第二個通過國家級認證的無形文化資產的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