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豐原慈濟宮 倡行尊聖效道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豐原報導】

百年古剎慈濟宮位於豐原區中正路鬧區,是豐原最早、最具規模的廟宇,經歷許多英雄豪傑的豐功偉業,也見證葫蘆墩的歷史軌跡。「本宮以顯揚媽祖豐功懿德,倡行尊聖效道,圖謀公益事業發展為宗旨。」慈濟宮公關委員黃國益表示。

據傳慈濟宮已有近300年歷史,由福建少林寺南院僧人,將觀世音菩薩與天上聖母香火帶來台灣。信史可徵者於清乾隆42年(西元1777年)以「觀音亭」名稱載入古文書中,當時廟前廣場為來台開墾者的群聚處,由此逐漸形成葫蘆墩街的百年繁榮。

全廟為三殿兩護龍式建築、氣派非凡。廟埕廣闊,兩側老榕樹枝葉茂盛,廟口一對銅獅氣宇軒昂。殿內主祀天上聖母,兩側配祀千里眼、順風耳,後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配祀地藏王、地母娘娘、玉皇大帝、三官大帝、釋迦佛祖等。

兩側護室則奉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福德正神、關聖帝君等,宮內有兩對石柱與別處截然不同,一對立在前殿,上刻花鳥、鳳凰;一對分置後殿,刻十八羅漢,兩對石柱雕琢精美。後殿亦有庭園造景,涓涓流水錦鯉悠然,清淨莊嚴讓人身心清淨。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前夕,慈濟宮會舉行祭典,場面莊嚴;聖誕則有繞境活動,是每年一度的重要慶典。

後殿側邊蓋5層樓高的文化大樓,地下室作為圖書館,是學生查閱資料、考前衝刺的好地方,心情煩躁時,還可進入大殿祈求媽祖、文昌帝君加被,開啟悟性,給予信心。

葫蘆墩街是中部著名古老街市,位於市中心區的慈濟宮更是文化寶地,珍藏的古文物則記錄了市街發展故事與文人雅士的墨寶。廟內珍藏清嘉慶6年的銅鑄香爐、嘉慶19年所購置的神桌,及光緒6年與大正甲子年神桌各一座。

三川殿中港門的對聯,是由「字冠全台」之譽的鹿港鄭鴻猷所書寫,修繕總理張麗俊與諸位書法大家,都在這裡留下珍貴的足跡。最難能可貴的是,進士丘逢甲與舉人吳子光的佳作,為慈濟宮增添許多文化氣息。廟宇的裝飾木雕、石雕與彩繪,都是當時一流匠師心血的結晶。因而該廟成為豐原市道教信仰中心,也是遊覽觀光聖地,香火鼎盛,參拜聖母成為豐富的鄉土文化之旅。

1999年,慈濟宮與豐原區公所配合興建「慈濟宮媽祖紀念公園」,廣大的園區不只提供市民休閒,由漢白玉雕刻的媽祖聖像臨高俯瞰眾生,保佑大地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百年古剎慈濟宮,在公益事業的回饋更是有目共睹。除了急難救助,在照顧清寒市民與獎勵學子上不遺餘力,每年頒發獎助學金嘉惠學子;也長期關懷弱勢家庭、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及其他社會公益,充分體現天上聖母慈悲教化的精神。

「佛陀紀念館百年落成時,參訪佛館,感受佛陀的慈悲與智慧,神明聯誼活動,體現了宗教不分彼此的大會師、大團結。」黃國益表示,期望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帶領下,宗教界能更團結,並藉助宗教祈福,改善政黨爭鬥、食安、經濟等諸問題,讓台灣人民的恐懼心逐漸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