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全球最高露天「大媽祖」 龍鳳宮天上聖母庇佑漁民安全回航

【人間社記者 黃惠雯 竹南報導】

由竹南后厝龍鳳宮興建的全世界第一尊、也是最高的露天媽祖巨像,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和地標,當地人暱稱為「大媽祖」,讓龍鳳宮成為觀光亮點,也是媽祖信仰的重要代表作。

龍鳳宮創建於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相傳明永曆年間,隨鄭成功來台的部將中,有一位武藝高超的將軍,恭請原鄉媽祖神像前來奉祀,在竹南海濱登陸,在海埔(今龍鳳里)建小廟奉祀媽祖,後來媽祖時常顯靈,出現許多聖蹟。道光16年,地方士紳卜地在現址建廟。經過兩次改建後,逐漸有了今日的規模。

民國70年代初期,管委會幹部為感謝媽祖的靈感慈悲和先賢前輩的誠心建設,讓地方合境平安,宮廟設施日漸完善,遂有塑造媽祖巨像的宏願。

於是邀請雕塑大師林增桶興建136台尺(約50米)媽祖巨像,近13層樓高。這是全台第一座用樹脂加玻璃纖維雕成的巨大雕像,素有「大媽祖」雅稱,總重3千多噸,媽祖端坐龍頭椅,容顏豐腴,婉麗華貴,頭頂九垂鳳冠,身著五爪金龍黃袍,手持吉祥如意,為世界最高的湄洲天上聖母聖像。登上頂樓,可遠眺龍鳳漁港、台灣海峽。

神像內部高12層,1樓為五路財神暨太歲星君殿,2樓供奉大媽祖原始金尊,還有知名的「萬尊媽祖」。聖像頂部設有紅寶石燈,接引近海漁民回航方向。宏偉的大媽祖面海而立,遙望海上作業船隻,庇護著漁民安全返航。

除了全石雕的壯觀牌樓,龍鳳宮還有諸多特色:全台最大的白玉媽祖、萬尊媽祖像、會落腳的在地媽祖婆、罕見的竹雕媽祖故事、鬍鬚會變長的五路財神及六十甲子星君,還有一口全台唯一在廟內的百年活井「龍井泉」。傳統建築與現代建築並存,極為珍貴。

龍鳳宮總幹事陳進源表示,去年(2013)受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鏽邀請,參加佛陀紀念館神明朝山活動,今年會再度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這次出巡的媽祖聖像,是「大媽祖」縮小版,高1呎3。

龍鳳宮代理主任委員胡城去年曾隨媽祖到佛館聯誼,他表示,現場很熱鬧,佛光山不分佛、道的宗教和諧理念,令人讚嘆,值得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