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考生、求職最愛 鳳邑西園宮

【人間社記者 洪佩蓮 高雄鳳山報導】

升學、謀職,想求得好考運?不妨來高雄市鳳山鳳邑西園宮禮拜許願,據說還願率百分百;而且廟前還有難得一見的全素食攤位。

有139年歷史的鳳邑西園宮,主祀劉府千歲。傳說中的劉府千歲姓劉名崇德,是宋代福建永春德會人士,從小仗義執言、行善勇為,長大後造橋修路,奉獻社會,更因九龍潭收伏怪蟒有功,受玉皇大帝敕封為聖神,由安溪縣光德里鄉民建碧雲宮奉祀。

後來泉州鄉民王山東來台經商,因家中不平安,於光緒29年雕刻劉府千歲神像,帶往碧雲宮開光點睛,再帶回台灣奉祀,後來事業有成。民國前3年,白大路等仕紳懇求王氏捐獻神尊,供大眾朝拜,從此開基建廟,取名西園宮。

談起劉府千歲的神蹟,西園宮總幹事盧科住虔敬表示,傳說劉府千歲當年進京赴考途中,因在九龍潭收伏怪蟒而耽誤考期,因此考生或求職者只要入廟虔誠禮拜、許願,幾乎都能滿其所願,還願機率也高達百分百。

西園宮主任委員林武雄的女兒林毓芳,3年前偶然看見佛光山法師由鳳山開漳聖王廟啟程行腳,前往參加佛陀紀念館落成慶典,被佛法的慈悲感動,從此踏入佛門,成為熱心的佛光人。

林毓芳難掩興奮地說:「學佛後,我不只自己發願吃素,更要帶動西園宮鄰近攤位以素食設攤,剛開始很不容易,但仍虔誠祈求劉府千歲,感謝神尊滿了我的願。今年仍然會邀請劉府千歲回佛館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佛道一家的氛圍,很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