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員林福寧宮湄洲二媽 歷史悠久香火鼎盛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員林報導】

員林福寧宮主祀湄洲二媽,距今已有260餘年歷史,殿宇宏麗,氣勢莊嚴,建築展現傳統美學,以石雕、木雕彩繪吉祥圖案,透過樑、柱、斗、栱巧妙組合,呈現廟宇藝術之美。地點臨近員林火車站,人潮來往密集,香火鼎盛。
<>br/> 步入廟宇,廟門龍柱上的對聯「福庇珂鄉,卅里鹿津分聖澤;寧安瑤闕,千秋燕霧沐慈暉」,點出福寧宮的名稱、歷史和功能。福寧宮正殿供奉天上聖母湄洲媽祖,左祀伽藍主宰,右祀註生娘娘,正殿有兩座神轎,一為木刻,上有精雕麒麟;一為竹編,竹枝泛黃。

媽祖身旁的千里眼、順風耳護法神將,是木刻藝品,青面將軍千里眼,右手執斧、左手遮陽,望向遠海;紅面將軍順風耳,左手持戟、右手指耳,象徵時時傾聽民聲、關心島民,其雄壯威武之姿,吸引香客注目頂禮。

福寧宮內有兩個匾額最受注目,分別是昭和七年(1933年)的「海國慈航」匾,匾面浮雕著八仙像。與大正十五年丙寅(1926年)的「桑邦永戴」,但年代久遠,香煙薰染,部份字跡已不易分辨。

〈福寧宮移轉改築碑記〉記載,福寧宮創建於清雍正年間。嘉慶戊辰(西元1808年)及光緒乙酉年(西元1885年)歷經兩次修繕,在舊廟尚未修葺時,殿宇的建材因敗壞而崩落,所幸無人受傷;重建上樑時,有三名小孩在旁觀看,卻遭磚石砸落,結果竟然安全無恙,從此感應事蹟廣為流傳,為人所稱頌。

據記載,明末清初,福建籍與廣東籍先民同舟渡海來台,媽祖也從湄洲祖廟隨著先民飄洋過海來台。據說當時與廣東籍奉迎的三山國王同船,抵台後一同寄奉於鹿港天后宮。清雍正4年(西元1726年)廣東與福建先民合建廣福宮,主祀媽祖與三山國王。後來因生活習俗與語言差異,福建人另建福寧宮主祀媽祖。

福寧宮內也祭祀掌管求學考試的五文昌帝君:梓潼帝君、孚佑帝君、文衡聖帝、朱衣神君、魁斗星君,守護著讀書人。香客從早到晚絡繹不絕,有人抽籤卜卦、有人祈求平安,更不乏學子祈求學業順遂、年輕夫婦祈求子嗣,廟內終年香煙繚繞、信徒如織。

每逢農曆3月,大甲媽祖繞境時,總會在福寧宮停駐,供民眾膜拜,隨香的青年團6千人,也會分批入廟行禮。農曆正月13至15日,福寧宮也會禮請資深道長,舉行道教正一科儀3天法會,為善男信女祈求閤家平安。此外每年亦會定期發放2次獎助學金,幫助員林、大村、永靖、埔心等鄉鎮貧困學童,解決生活與就學的問題。

員林福寧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坤甲表示,去年福寧宮信眾參加佛館神明聯誼,媽祖神轎親臨佛館,顯示宗教溫馨大融合;今年將動員3台遊覽車回佛館朝聖,希望能夠延續好因好緣。賴主委特地把去年神轎回鸞時,福安宮領到由星雲大師設計的佛祖令旗,安奉在媽祖主殿旁,歡喜表示年年將繼續參與,期望圓滿九品蓮花殊勝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