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菲律賓「聖嬰」12月25日與佛光大佛有約

【人間社記者 心良、 李建丹 菲律賓報導】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居民皆是天主教徒的國度裡,可謂家家戶戶都供奉耶穌「聖嬰(Santo Nino)」。12月25日,菲律賓最古老、世界聞名的宿務島聖嬰教堂的「聖嬰」,應宿務佛光山慈恩寺邀請,飄洋過海來台,隨著聖嬰舞蹈團優雅浪漫、繽紛歡樂的演出,「聖嬰」將參加佛光山「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盛會,共同祈求世界和平。

宿務BASILICA del Santo Niño教堂是菲律賓第一個聖嬰教堂,擁有400多年歷史,初建於1571年,是宿務最有名的巴洛克式天主教堂,裡面有一個木製聖嬰像,為當年麥哲倫送給當地王后。

聖潔可愛的「聖嬰」傳遞世人歡喜、希望和平安,亦如佛教「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觀世音菩薩。該教堂在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都會舉行盛大的聖嬰節(Sinulog Festival)慶祝儀式,重現聖嬰傳入的歷史故事,彌撒,歌舞與慶典活動也都相當有特色,成了聖嬰大教堂活動最盛大,熱鬧時刻,吸引全球近百萬人前往禮拜與參訪,因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菲律賓重要的文化資產。

此次來台演出的聖嬰舞蹈團編舞老師Sir Nino Matillano,是一位非常專業的實力派藝術家。今年元月宿務島「聖嬰節」遊行比賽,在50支隊伍中,以精湛演出勇奪第2名的隊伍,就是他創作的舞碼。

1988年,佛光山在宿霧慈恩寺展開弘法後,佛光人每逢「聖嬰節」都會前往觀賞美輪美奐的遊行表演,25年來,與天主教建立友好關係。為展現雙方深厚情誼,佛光之友Sir Nino Matillano,發心為佛光山排練聯誼節目,並帶領26位舞蹈團團員和遊行樂隊,跟隨菲律賓佛光山監寺永寧法師、慈恩寺有霖法師及10位隨團護法,一起護送「聖嬰」到佛光山參訪並表演獻藝,藉由此次聯誼,促進各宗教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