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浴佛

中文 | English

據《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於四月八日生下了悉達多太子,四天王以香湯浴太子身。又《普曜經》載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九龍以香水浴聖尊。後世佛教徒為慶祝教主佛陀誕生,每於農曆四月八日(或國曆五月的月圓日)舉行浴佛法會。

「浴佛」,佛真要我們替他洗浴嗎?其實是藉外在的佛來滌洗我們的內在佛,浴佛主要是在淨浴我們的心。慶祝浴佛節,我們應該以「道德人格 」、「慈悲心」、「尊重他人」等莊嚴的心態來慶祝佛誕節。

~摘自《佛教.儀制》 星雲大師編著

§ 浴佛意義

當我們手持淨水為悉達多太子沐浴時,有以下四點涵義:

  1. 藉外在的浴佛來洗滌我們內在的塵垢,發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垢染,讓自己的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從善美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自性顯發,同證如來的清淨法身。
  2. 平常身體髒了可以用水洗淨,衣服髒了也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穢黑暗,則要用佛的法水洗滌,舉行浴佛實際上是藉此來洗滌我們的心靈,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
  3. 浴佛是提醒我們時時保有一顆清淨心,透過浴佛節觀照自己內心是否清淨。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心,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欺騙、邪惡等事件,轉此國土為真善美的人間淨土。
  4. 除緬懷佛陀之外,就是要我們淨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親眷屬早離厄難,使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

§ 浴佛利益

《浴佛功德經》中記載:「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第一,勝以恒河沙等七寶布施。」

  1. 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2. 於所願求,具足成就。
  3. 親友眷屬,安穩圓滿。
  4. 永離八難,脫出苦緣。
  5. 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 如何浴佛

  1. 深信功德,心生歡喜,虔誠合掌,問訊行禮。
  2. 手取杓子盛香湯,手要輕不要讓水濺出。
  3. 浴時不急不緩,凝神靜心,作光明想。
  4. 從太子像右肩沐浴,默念:願斷一切惡,願做好事。
  5. 從太子像左肩沐浴,默念:願修一切善,願說好話。
  6. 從太子像右肩沐浴,默念:願度一切眾生,願存好心。
  7. 浴佛圓滿後,信願具足、福慧增長,向佛前問訊。

§ 浴 佛 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