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覺培法師宣講《金光明經》要義

https://www.lnanews.com/news/157978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覺培法師宣講《金光明經》要義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24-03-10
佛光山台北道場3月9日佛學講座,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暨中華總會秘書長也是佛光山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於如來殿宣講《金光明經》要義,逾700人參與盛會,包含八關齋戒戒子、佛光人及線上的信眾。

覺培法師說:「《金光明經》與《法華經》、《仁王經》同為鎮護國家的三部經,我努力講說《金光明經》,功德回向人民幸福安樂。」更勉眾:「人人讀誦此經,皆能得正法教化,行三好以善業合集的功德力,祈願國家平安和樂!」

法師釋示《金光明經》經文要義:說法因緣〈序品第一〉,金光明經乃諸經之王,持此經常為四方佛所護持,功德利益受各方諸佛天龍鬼神所護佑。而《金光明經》修持三法門為:〈懺悔品第三〉懺悔法門―懺悔去惡、〈讚歎品第四〉讚歎法門―讚佛修善、〈空品第五〉空觀法門―空觀正見。

「懺悔」的意義,如同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說:「懺者,懺其前愆,永不復起;悔者,悔其後過,更不復作,故稱懺悔。」在懺悔去惡的同時,也要修持讚歎法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說:「『讚美』是一種發自內心對別人的讚歎之語,能令聽聞者增長信心、希望,生起歡喜、愉悅之心。而樂於讚美他人者內心是光明、健康的,能夠對別人讚美也是一種自我修養的美德。」法師勉眾要時時修持讚歎法門。何謂「空」?如何修持空觀法門?星雲大師曾說:「『空』的道理是宇宙的真體,『空』的生活就是美妙的生活。人如果要享受『空』的美妙生活,就先要把自己的心胸擴大成為『虛空』」。

大乘佛教的解脫境界,透過六波羅蜜來實踐,煩惱經由修持產生淨念,不斷突破與成長,正如同星雲大師所說:「養深積厚、千錘百鍊」,講座最後覺培法師勉眾:「不要害怕煩惱,一定可以在佛法熏修中找到力量!」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