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領眾念佛 勉眾「平常心是道」

佛光山台北道場彌陀佛七,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12月28日親臨主法,以「平常心是道」期勉信眾在日常生活精進行佛,在起落相續的念佛聲中體悟萬法無常,以一心不亂契入實相,即能「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場暨線上逾600人把握機會精進修持。

心保和尚提到,禪宗教法多相多元,對於大根器者施以「德山棒、臨濟喝」,另有「雲門餅、趙州茶」的方便法。唐朝趙州從諗禪師以「喫茶去」接引學人,提出「平常心是道」。「平常」就是「生活當下」,「道」就在日常生活中。時刻提醒自己持續念佛,力行布施、持戒、精進,常行忍辱法,自能具足禪定力及智慧心。

《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平等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破除我慢、對立和分別,即能成「佛」。心保和尚舉《六祖壇經》:「平直即彌陀,慈悲是觀音,喜捨是勢至」說明具足平直心、平等心和平常心,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不是語言文字,是用以實踐、用來行佛。」心保和尚進一步指出,稱念佛號時,觀想佛的「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十種功德,透過念佛,提醒自己精進行佛。

人的計較與執著,會對偏好者起貪心、對厭惡者起瞋心,陷入煩惱的輪迴。心保和尚鼓勵信眾透過念佛的修持,在佛號的結束與升起間感受事相的生滅起落,體悟生命、念頭、感覺和情緒的無常,藉以把「我的感覺」放下,從而放下對「我」、對色身乃至於對受想行識的執著。

阿彌陀佛以慈悲行大願力,成就極樂世界作為度眾的方便,如同佛陀以講經49年、說法300餘會,為使眾生從煩惱中出離,抵達解脫自在的彼岸。世間本來就是無常、幻化、「非我所」,法爾如是,從念佛相應於真理實相,等同佛陀教法「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能夠觀身、受、心、法的無常幻化及「非我所」,就能體悟貪瞋執著,在真理面前都是夢幻泡影。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作人師,來生為佛祖」,一心念佛、加以觀照,從念佛產生正定堅固的心,自然能夠契入實相念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到若人「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給念佛者絕對的信心,所謂「現前」就是與佛相應、與真理實相契合,終能聚具足見佛因緣。念佛的人只要具足信心,就能如《阿彌陀經》云「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https://www.lnanews.com/news/156450

活動照片

  • LINE_ALBUM_1121228佛七早上_231228_3.jpg
  • LINE_ALBUM_1121228佛七早上_231228_1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