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自在 光明無礙

心安自在 光明無礙

2022/6/13
文/黃令蕙
「面對疫情,如何心安呢?」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6月13日於光明燈法會開示:「面對外境變化,心中應無掛礙、無分別,沒有喜歡、不喜歡,安住在般若上,我們在佛前點光明燈,點亮智慧就會心安。」

滿謙法師接著說,有個信徒天天關在家,獨自一人居住也確診,為什麼有的人會得?有些人不會?佛教講因緣和合,原因可能免疫力差、有慢性病、生活習慣等影響,加上不曬太陽、缺乏維生素D等緣故。

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位70多歲的義工,他天天快樂、心中不害怕,活得健康、精神也很好。只要我們樂觀、灑脫,充滿正念,身心會互相影響。如何安心呢?「無住生心。無人無我,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

住持舉例慧可禪師問道:「弟子心不安,求祖師為我安心。」達摩祖師大聲喝道:「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慧可一聽愕然,說道:「弟子找不到心。」達摩祖師微笑說道:「我已經為你將心安好了。」慧可豁然大悟。

有的人看到股市下跌,血壓就飆高;還有家庭主婦看到市場的菜價上漲就頭大。每個人遇到事情的態度看法都不一樣。我們不能讓病毒不要來,只要多運動、飲食改變,可以提升健康。《心經》:「心無罣礙。」人心中有事就失眠。

住持最後指出,僧璨大師《信心銘》説:「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不要起愛好分別,正向安心。不管苦、樂,不要執著有,也不執著無。不要妄見、成見、偏見,去除是非、分然的心。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