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助念團成立大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助念團於4月25日下午正式成立,350位助念團成員在榮譽團長住持覺元法師、團長監寺覺華法師、專任輔導法師如舟法師的見證下,宣誓以「助念」幫助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覺元法師指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大事,台北道場助念團的成立是以佛陀慈悲的精神,集合眾人的力量,有組織的協助往生者家屬處理後事。助念團的成立要有組織性的管理,覺元法師除佈達助念團榮譽團長、團長、輔導法師、幹事、組長等名單外;為讓助念團能行解並重,將開設《觀無量壽經》課程來培訓助念團成員。
  此外,為增強助念團的力量,團員在分組時打破分會重新組織,集合同一住區的成員,以最近的距離,最快的效率趕赴現場,除能及時的照顧外,對於「臨終關懷」、「病危助念」亦能發揮最大的支援力,
  為提升助念團成員的素質,助念團員們穿著制服實際演練助念的程序。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聲中,個個專注念佛的神情令見聞者感到安心。告別式的示範,則是分別穿著金剛服,以及黑色旗袍的佛光人,整齊劃一的步行前進拈香、問訊、向家屬答禮等應對步驟,專業的儀態可看出是支訓練有術的團隊。
   覺華法師表示,身為佛光人要有勇於參與,直下承擔的勇氣,前往助念首先要攝身守意,心中默念佛號,面對往生者不要感到懼怕,以虔誠的念頭為往生者助念。要幫助別人,本身更要具備「行門」的資糧,深入經典了解佛理有「解門」作後盾後,心中就能產生力量來助人。
   寶光分會會長張秀梅表示,參加助念已有20年歷史的她,曾目睹往生者因有眾人為其助念的幫助,死亡8小時後竟能面露安祥微笑的神態,此景深深的烙印在她的腦海中。因此,只要有因緣她都會參加助念。北一區督導長邱麗英也說,有些人助念時會產生害怕,是因為對佛法的不了解,助念是幫助別人,其實也在利益自己。

活動照片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shu\桌面\1.jpg
  • C:\Documents and Settings\rumu\桌面\台北道場助念團.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