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三不朽人生✨人間佛教之立德功言

佛光山台北道場為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11月4日特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蒞臨,以「星燈不滅-談星雲大師的三不朽人生」為題,分享星雲大師一生投入佛教之願心與實踐,並透過許多案例與實際對話,體現出大師與僧信二眾的身教言教,講座現場及線上各數百位信眾參與,過程提及大師言行及貢獻時掌聲不斷。

慧傳法師回憶今年元宵節大師圓寂後,許多信徒緬懷不已,講座以「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出發點,講述大師受人尊敬及懷念之處。星雲大師透過公益信託基金,推動「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實質幫助偏鄉教育,幫助這些優秀孩子藉由教育改變人生、成為社會未來棟梁,如普門中學棒球隊選手鄭宗哲前進美國職棒發光發熱。

八八風災後,佛光山提供處所,臨時安置災民,大師特別咐囑要尊重他們原有的生活習慣與宗教,彼此尊重與包容,因此有牧師受訪時曾言:「感謝佛祖讓我完成上帝的任務。」

慧傳法師提及星雲大師早年艱困的生活,養成其忍耐勞動與慈悲力,如曾經兩天一夜粒米未進,全身虛脫無力,身體搖搖晃晃走四百個階梯下山,當時大師未有怨言,只有一個念頭:「將來我有能力建寺時,我要給人吃飯!」於是大師曾親自於台北道場落成後的第一個春節下廚煮百味齋;甚至於2016年開刀後,仍念念不忘衆生,在當年的彌陀聖誕與大眾結緣熱騰騰的包子。

慧傳法師勉勵義工要不忘初心且做不請之友。以大師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曾言下輩子要再各自做和尚與神父的一席話,體現跨宗教的友誼及《華嚴經》不忘初心的精神。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把自己奉獻給佛教,無論何時何地皆「心懷度衆慈悲願」,以不求功名的初心無私奉獻,此方為不請之友,亦為人間佛教的具體實踐。

講座的最後,慧傳法師提及在弘法過程遇到種種的挑戰與苦難,星雲大師總以「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性格面對,勉勵大眾透過回顧大師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及其一生奉獻之言行,轉化為自身行動,實踐大師「平安幸福照五洲」的慈心悲願。

📰人間社 謝濬帆 台北報導
http://www.lnanews.com/news/155311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台北道場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pvihara

活動照片

  • S__961791_0.jpg
  • S__961794_0.jpg
  • S__961796_0.jpg
  • S__961793_0.jpg
  • S__961807_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