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培和尚唱釋禪與樂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22-03-15
「禪在哪裡?禪不曾離開你!」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法師於3月12日參加佛光山台北道場佛學講座時,對現場逾600位八關齋戒戒子與信眾,以及近200位 youtube 線上收看直播的大眾闡釋,並叮嚀「我們都在禪的幸福裡!別輕易錯過禪的生命足跡!」

心培和尚謙說:「自己是來參加講座,思索著如何把禪心與禪樂結合,且不離禪的佛法。」因此,以禪心生活、茶香、清淨、孝道、自在、佛緣、報恩、發願及人間等9個單元,搭配〈簡單的幸福〉專輯當中〈簡單知足〉〈茶禪一味〉〈如蓮清淨〉〈感恩父母〉〈如風自在〉〈明師難遇〉〈不忘眾生〉〈發菩提心〉及〈禪在人間〉等9首歌曲,唱說給大家聽。

心培和尚表示:「禪的生活就是少欲知足。」多年前出過專輯〈簡單的幸福〉,今天是他第一次完整的介紹給台北道場的信眾。和尚接著問:「幸福是什麼?」他說幸福從來沒有離開你,幸福就在我們的生活裡,所以要把握懂得珍惜當下!強調簡單知足就是一種幸福。

「各位!有多久沒這樣笑了?」心培和尚問大家。他說,想開了便是幸福的來臨,放下了就是自在的開始。單純就是一種快樂!和尚以他多年參禪經驗寫下心得,歇下腳步,來一壺無我茶,靜聽那風聲、蟬鳴聲、流水聲,享受那天地之間……禪妙無限,當下身心與自然融為一體。

「禪心孝道—感恩父母」,心培和尚特別感謝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推動人間佛教的恩澤。他以〈父愛〉及〈慈母心〉兩曲表達對大師的孺慕之情,更以他清高音聲,即興清唱自編曲。父母恩,山高海深,願今生學佛修行,當思如何使父母從生死輪迴中解脫,乃至成就圓滿佛果。

心培和尚接著說,用禪心孝道報四恩:「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三寶恩」,感謝佛法僧三寶的住世,讓我們懂得因緣法。談到「禪心自在—如風自在」,生命的自在,比什麼都重要;那花兒在對你微笑,風兒送來清涼,白雲給你欣賞,綠草任你悠遊,只要敞開心靈,生命就能歡喜自在。

「禪心清淨—如蓮清淨」,淨如蓮花不染塵,常做人間慈悲現。生命,覺而不迷,心中自然清靜,猶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高山頂上路不遠,我如是想、如是願,端坐如蓮,心是蓮、身是蓮,如蓮。和尚勉眾,「人生路,無須太多包袱,只要肯放下,就能輕安自在!」

心培和尚以大師說「禪」的詞,自己作曲演唱的〈禪在人間〉,演繹〈禪心人間〉作為今日禪與樂的終曲。他唱頌:「……有禪,就像有花朵,能芬芳香郁;就像有山水,能美化環境;就像有油鹽,能增加百味;就像有陽光,能照古鑑今;禪如山中清泉,洗滌心靈,沉澱塵埃。禪如青天白雲,漂流四方,任運逍遙……。」

會中有位菩薩鍾葉春芳雖已100歲高齡,在兒子鍾志奇陪同下,把握和尚所說的因緣,來聽聞佛法。最後,和尚勉眾,若能真正體會「禪」的人,你就是那朵清淨的蓮花,人人都歡喜與你結緣。修行,就是放下心中執著,每天迎向陽光,讓陽光普照,如同花朵綻放。並祝福大家闔家平安,六時吉祥,禪心自在!

活動照片

  • 社群用3.png
  • 社群用2.png
  • 社群用.png
  • 社群用4.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