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 愛書人湧爆台北道場

【人間社 廖麗珠、陳逸偵、謝濬帆 台北報導】
2022年〈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總說〉閱讀研討會台北場,2月27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登場,近千位閱書人分五個樓層同步熱情與會。主題論壇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及本次專題講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與談,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擔綱主持,最後由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兼北區召集人李德全帶領回饋與分享,讀書會講師石娟娟擔任研討會司儀。

滿謙法師開場表示,當天的閱讀研討會,是北區首場,也是全國第三場,配合疫情規定分五個場地展開。歡喜愛書人踴躍參與,透過閱讀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人人皆能開啟自我真如佛性,見證佛陀平等教法,發菩提心行「三好、四給、五和、六度」。共同推動人間佛教,帶來人間幸福美滿,祈願世界和平。

「《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是教科書級的寶典,人人帶在身邊,可以一讀再讀的法寶,也是人間佛教的101。」妙光法師強調,這本書是大師把他一生所說的與所做的,無私地展現在文字當中,帶領讀者回歸到佛陀最初說法的理念;大師希望讓我們閱讀時,能更貼近這份初心。歸納有三,「一是、相信自己的佛性。二是、靠自己成就發覺最好的自己。三是、一步一腳印地跟著身邊的一切眾生,一齊通達到開悟、幸福、美滿的道路。」

妙光法師接著說,大師撰寫本書的緣起與出版目的,讓大眾了解人間佛教就是佛教、確立佛光山的宗風,回歸佛陀本懷並替未來樹立標竿。指出〈序言〉以問答方式呈現,提出人間佛教就是「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強調人皆有佛性,不藉外力自我提升,並承認「我是佛」;進一步了解人間佛教的「神聖性」、「包容性」,體會十方法界流轉、生命是永恆的「輪迴觀」。

〈第一章總說〉妙光法師表示,大師以其自身經驗,解決人間生活的問題,利用20個回答,逐一回應兩岸三地學者對「人間佛教」所提出的8個質疑。他以「體—人間佛教的精神」、「相—人間佛教的呈現」、「用—人間佛教的實體」三個面向分析,定義人間佛教的修道觀。

法師進一步說明,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佛法在眾中求;不求成佛只求開悟,追求現世成就;自力成就,依賴自己的力量,開發自我潛能;自利利他,眾中廣結善緣。大師定義人間佛教的精神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也為自己求安樂」,重視人間修行的成就,為當下帶來希望。

「人間佛教的修道觀,唯一依止佛陀教法」,妙光法師總結說,成就的時間就是現在,現世重於來世;成就的空間是人間,十方人間勝於他方;修行的方法,成就自己超越自己,人成即佛成;解脫道唯一要追隨的是發菩提心的菩薩道,自利利他。

「〈序〉,大師最想告訴我們的事?」主題論壇主持人趙翠慧提問三位與談人的第一個問題。依空法師破題釋示,「法久生弊,溫故知新,學而時習之!」佛教兩千六百多年來,派系太多,附佛外道,已失去佛陀示教利喜的初衷。滿謙法師接著說,「正本清源,回歸到自己的初發心。」他說,人間佛教就是佛教,每一個人皆有佛性。「是否能夠讀到師父的聲音?」妙光法師說,他每次閱書時都自問,肯定人間佛教的信仰價值,勇敢說出:「我信仰人間佛教!」

趙翠慧再問,對於人間佛教的疑慮,諸如:庸俗的、重視世俗的活動、沒有修行、是在家的,沒有神聖性、個人修行上沒有成就,所以推動不易、宣傳不夠、沒有正統佛教的核心、沒有解脫道等等。就教三位資歷深、中、年輕法師,各有何見解。

依空法師對於「人間佛教缺乏神聖性」的問題,他以大師對人間佛教真正原意的第四點提出說明,人間佛教主張不急著成佛,而求自覺與覺悟。眾生與我是圓融共處,主要內涵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讚歎大師創見「人間佛教不說六道輪迴,而稱十法界流轉」,生命是永恆不死的,更具佛教之神聖性格。

滿謙法師對於大師問答第三點:「信仰是複雜多元的,但是人間佛教在意義上,能統一這許多複雜性……也是可以做全人類的信仰」最有感。例舉,七月誦《地藏經》期間,信徒家裡印尼傭是回教徒,印尼家中有3人往生,接受在台誦經回向亡者;另一位不同宗教信仰的學生來道場上《法華經》,信仰雖然不同,只要因緣成熟,人間佛教是可以統一,圓滿一切宗教的說法。

駐歐洲弘法多年的滿謙法師接著說,多年來佛光山在大師的帶領下,實踐世界宗教融合。他分享911事件發生後,在澳、紐弘法時,當年浴佛節在紐西蘭基督城舉辦跨宗教「為世界祈求和平」活動,許多回教團體不敢出來,但經過多次邀請參加後,回教徒也出來分享他們同樣是愛好和平的。

滿謙法師再分享2011年與妙光法師,前往梵諦岡拜會教宗。2017年進行第二次拜會時,在場的歐洲所有神職人員只有男性;當時看到修女們同樣以「蓮花指」手勢回應,熱烈歡迎佛光山比丘尼到來,特別震撼;他心想,二十世紀中,真正落實「男女平等、僧信平等」的是星雲大師。

「活動多是佛光山的特色!」滿謙法師表示,大師告訴我們「忙就是營養!」人間佛教主張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佛光山舉辦三好校園、三好人家、讀報教育、福報送給您,疫情期間e起復蔬、公益路跑等慈善活動,樣樣皆是修行,也都與人間佛教息息相關。

「祈願自己是地球人,不要當外星人」,妙光法師以年輕世代用語提出期許。他說,問題是出在,學佛的人老想解脫當外星人,不願好好做地球人自覺證悟。

「對於佛教發展有何洞察?」依空法師認為,佛教在中國的興衰來自於帝王,佛教在西元前四年傳入中國,距今兩千多年,因為文化背景不同,產生王權與佛教僧伽間的衝突。在印度,宗教高於政治;在中國,則政治高於一切,才有東晉慧遠撰《沙門不敬王者論》的討論。

依空法師例舉中國佛教衰敗十點:中國王權大於一切、三武一宗之厄、會昌滅佛、經懺商業化、鬼神說、外道猖獗、宋明理學、西學東漸及經藏太深奧等。滿謙法師表示,印度佛教後來因缺乏人間實證,也就是因為沒有托鉢,無法度眾說法而衰微。大師告訴我們「入世出世不二」,強調佛光山是「給」出來的。妙光法師則認為佛教派別太多,但自稱佛教徒者,僅占全世界人口不到5%,應喚起佛教徒使命感。

「佛教徒未來能為佛教做甚麼?」依空法師勉眾三事:「自己成為正信佛教徒、正法永住捨我其誰、揚善宣講勇為宣說。」滿謙法師提出,除了佛教法脈相傳外,可參考回教的血脈相傳精神,強調「發心、發心、發菩提心,捨我其誰,大家一起來!」妙光法師鼓勵大家「承認自己是佛教徒,我所信仰的就是人間佛教。」最後,大眾高喊「我是佛教徒!我信仰人間佛教!」聲中,圓滿當日論壇。

https://reurl.cc/EpLpDa

活動照片

  • 0227閱讀研討會01.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2.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3.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4.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5.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6.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7.jpg
  • 0227閱讀研討會0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