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元宵上燈法會 承擔我是佛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菩薩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大智為光。」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2月15日元宵節上燈,為現場與YouTube直播大眾祈福開示指出,燈,代表光明與智慧,有光才有熱能,有光才有溫暖,有光才能照耀。

《佛說施燈功德經》:「舍利弗。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財。三者大善。四者智慧。」住持接著說,佛前點燈,點亮心中自性明燈;佛前拜佛,拜出本自佛性,年年得大福報、大智慧。

《華嚴經》說「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其本一燈,無減無盡。」佛光山全球五大洲的道場,於元宵節在佛前為信眾點燈祈福,就是無盡無滅的無盡燈,便是最佳寫照。又,《維摩經‧菩薩品》「無盡燈」的譬喻:「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法師並例舉「雜貨店與連鎖賣場」的禪宗公案,說明雜貨店老闆心中所生的恐懼與憎恨才是商機末路;能轉念改以晨起祝禱本店與賣場生意興隆,當祝福心升起,自心安祥時,對別人憎恨即消滅。這即是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四給」,進而達到「五和」人生。

「點燈,點亮心燈。古德禪示:『照顧腳下』,亦即關照好自己當下的念頭,照顧好自己的心地,隨時都是光明的正念。」法師進一步說明,六度波羅蜜強調,點亮布施心燈得財富、持戒心燈得自由、忍辱心燈得厚德、精進心燈得成功、禪定心燈得安心、般若心燈得智慧。

住持勉眾,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點亮自己心中的明燈。今日佛前上燈祈福,點燃自己本具希望、菩提、智慧與持戒的心燈,那麼自己當下就是阿彌陀佛,讓無量光、無量壽,燈燈相攝,光光相照,照亮自己且光攝他人,廣結善緣,如意保安康!

活動照片

  • zfzrbwxq6nneniw0qkiw5rtwf.jpg
  • vod109xrwz1a60ftw3u4u4x8o.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