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耕致富」專題講座~3/15舒夢蘭--講座回顧

【人間社記者 吳惠美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2016年生耕致富「前進未來專題講座」,3月15日邀請資深新聞主播舒夢蘭,以「探索心靈‧聚焦世界」為題,與近千人分享她3年半來跑遍7大洲、走訪30個國家的深度採訪歷程,傳遞宏觀視野與她對生態環境的關懷。

舒夢蘭遠赴世界各地,曾挑戰零下40度低溫的拍攝,足跡踏遍南極與北極、中東、非洲等10個國家,並將肯亞動物大遷徙、莫三比克、辛巴威邊境、全世界最窮、生育率最高、嚴重水荒的國家尼日等照片與影片,製作成精彩的簡報,引領大家走一趟邁向國際、徜徉心靈深處的世界之旅。

提到南極在零下25度的夏天,為捕捉永晝,讓光線呈現出微笑曲線,和攝影師徹夜不眠。她認為北極是她心靈的世外桃源,是沒有被現代文明進步的趨勢所汙染的一方淨土。

此外,攝影團隊歷經千辛萬苦,探訪莫三比克、辛巴威邊境,以探索傳說中的「血鑽石」和「血黃金」的真實性。在泰國、緬甸邊境,意外採訪到四平方公里聚集14萬人的世界最大難民營,他們都是緬甸軍的「人肉地雷偵測器」。舒夢蘭形容,這是一個完全沒有明天的地方,讓她對生命有了全然不同的認識。

她說,非洲尼日是全世界出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每個女人生8.5個孩子,在這裡人畜共用一口泥漿水井,導致疾病而亡的比例相對提高。

至於「勇闖極地加拿大北冰洋」,舒夢蘭在零下四十度拍攝30萬隻由北極遠游到北冰洋生產的母海豹,看見母海豹展現生靈共同的母愛天性,其中因小海豹可能面臨弱肉強食的危機或遭受人為的戕害,團隊心生不忍,特別製作一集「拯救北極小白仔、聚焦北冰洋」的節目。隨著影片來到澳洲大堡礁,她表示,根據科學家預測,全世界的珊瑚礁,隨著氣候暖化將在2020至2030年消失殆盡,她宣導並喚醒世人對動物的保育。

「這是一趟生命的遠征。」舒主播語重心長的說,於肯亞拍攝上百萬頭的東非動物大遷徙,遇上人豹對峙,與獵豹三兄弟僅幾十公分的距離,經歷人生中最驚悚的一刻,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卻像一世紀般的難熬,當下體會到千鈞一髮、置生死於度外、死裡逃生的經歷。

舒夢蘭總結,當她站在靜謐到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聲的南極,深刻體悟造物者的智慧。能夠生活在如此美好的地球上,應該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她表示,願以自己所擁有的媒體力量,傳遞更多的知識,為地球、為弱勢者發聲,也呼籲大家愛地球從「關懷」做起。

活動照片

  • hr9ifz22e4iq6dpiei3r211ns.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