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耕致富」專題講座~3/4李濤、李艷秋--講座回顧

【人間社記者 廖麗珠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論壇」已經邁入第八年,秉持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結合國際趨勢與社會發展為主題,首場邀請關懷臺灣文教基金會李濤董事長、資深媒體人李豔秋女士對談「情字這條路─人生裡的愛情、親情、友情」。共有來自大台北地區及臨近縣市近1200位聽眾熱烈響應。

李濤與李豔秋伉儷結褵30載,不僅是彼此在事業上的好伙伴,更是人生道路的知己。初識時的激情,如今昇華為對生命感恩、待人謙虛、處事幽默。講座開場,李濤以「我是李豔秋的先生」自我介紹,李豔秋則因感冒導致聲音沙啞請李濤要多說一點。在平實的言談中,已經流露出二人的相處是互彰互榮,如同落花與春泥,落花滋養了春泥,春泥孕育了花蕊。

夫妻之間不該是爭強鬥勝,找出雙方的最大公約數,才是維繫情感的良方。他們指出,封建時代強烈的門閥觀念,衍生出所謂的「門當戶對」。在過去,門當戶對代表著勢利的擇偶觀,而今「門當戶對」重新被賦予新的定義:它是對金錢觀的態度、對是非標準的態度、對生活習慣的態度、對工作的態度、對人生的態度。和諧相處,取決於價值觀的異同,若能再輔以真誠、感恩、體諒、互持,才能牽手邁向幸福。

放手越早 飛得越高

對於下一代,我們秉持「相信孩子!放手越早,飛得越高。」李豔秋直指父母面對孩子的戀愛問題,往往因出於關心而有過多的干涉。

李濤舉例說:「朋友的父子關係親近,兒子在美國來電告訴老爸下周要結婚。
父親回答:『下周我沒空。』

孩子說:『我沒邀請你參加,媽有空讓他來吧!』朋友為這件事傷心難過很久,直到聽到另一位同事說:「我孩子結婚後才通知我的。」才終於釋懷。

我們在孩子20歲生日,寫了一封「給兒子的愛情建言」做為禮物,信的內容是:
1.不欺瞞:認真忠誠的對待每一段感情。
2.不隔離:帶他進入你的朋友圈,不要只有二人世界,成為人際孤島。
3.分手比熱戀更需要EQ,記得對方的好,感恩她讓你成長。

但,兒子在五年以後才拆開來看。

誠實,是婚姻中的堅實基礎,雙方同步成長、彼此體諒,互為後盾,建立一個關愛的家庭,成為人生中很重要的磐石、靠山。李豔秋指出,曾經工作不順遂時,因為有李濤當靠山,所以能毫無後顧之憂。婚姻,是親情的大結合,考驗的是人際關係的互動,我們這一世代,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因為父母養大我們時,已經耗盡所有,所以必須感恩奉養。

「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因為我們已有能力規劃老年生活,孩子顧好自己就好。

在這一波的世代轉換中,如果能拉住上一代、牽起下一代,傳承,也許還是一件有可為的事情。

奉養尊親 捨我其誰

李濤分享自己父親高壽108歲,在去年往生。臨終前與父親談了一個多小時,父親說:「李濤!我沒什麼錢,我們有的忠厚傳家。你要對得起你自己的工作、朋友,這是我唯一可以留給你的。」

這個「忠厚」的價值,比什麼都珍貴,對照最近企業界後代的爭產與兄弟鬩牆。我們擁有的實在是太珍貴的財產了。

李豔秋分享長年與婆婆同住,不僅沒有所謂的婆媳問題,婆婆還對她稱讚有加,同時婆婆也給予了無盡且無價的身教。對於自己的母親,在母親罹患失智症後與李濤商量接來家裡親自照顧,李濤只說:「你能有今日的成就,都因為媽媽過去的栽培。」於是責無旁貸將母親接回家中,一住11年。李濤說很感謝還有岳母能夠奉養,李豔秋則從母親身上學習到生命的功課。由於母親的失智,讓我體會到「你忘了,我記得就好!」現在,母親越來越不認識我,每天幫她梳梳頭,而母親看到李濤會點頭,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快樂,婚姻裡的親情是「甜蜜的負擔」。

李濤總結:與年輕人相處,老是用過去的想法是行不通的。當面對長輩,不管認識與否,都好想去牽著他、抱抱他,如果行動不方便,多麼希望能為推他們輪椅,因為,家有高堂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正如大師說:三好、四給,其核心價值其實就是真心。

學習用行動表達,時時感恩、事事珍惜,把握每天都是最後一天,如此就能精彩無憾、活在當下,這樣的心就會很幸福。

「2016年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論壇」為期一個月,周一至周五以「智富之鑰」、「前進未來」、「樂活學堂」、「創意人生」以及「翻轉的世代」等五大主題分別邀請各界翹楚蒞臨分享。周六「現代醫學講座/論壇」邀請各大醫學院共同主辦,期透過論壇啟發大眾醫學新思惟,傳遞正確的醫學新知,促進身心靈的健康。共計24場次,採預約報名,免費入場,歡迎大眾洽詢報名。電話:(02)2769-8933、網址:http://register.fgs.org.tw

活動照片

  • _MG_324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