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贈獎典禮 文學讓社會更美好

【人間社 曹麗蕙 台北報導】
「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12月18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雲堂舉行贈獎典禮,「貢獻獎」頒給高齡96歲的一代文學巨擘王鼎鈞,由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代表受獎,隱地致詞表示,「歷朝歷代若有好的文學,仍會讓人覺得社會還是美好的,好的文學就是要有鼎公(王鼎鈞)這樣的文學,感謝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讓他知道社會沒有忘記他」。

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主委李瑞騰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將一筆字、版稅等筆墨所得回饋筆墨上,因而創辦了文學星雲獎、真善美傳播獎、星雲教育獎、三好校園遴選等,且委由獨立評議委員會執行,從未插手指示,「這是大師的胸襟和圓融」。

文字代代相傳 占重要文化席位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指出,文學在每個朝代都占重要文化席位,大師用文化弘揚佛法,就是要文字代代相傳,將真、善、美流傳世間,「他創辦文學星雲獎亦是希望帶給創作者一份寫文章的熱情,透過大師的心、大家的筆,藉由文學、文字,讓社會更加美好」。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也介紹,大師熱愛文學,「自少年時代即便無紙無筆,在長江岸邊打腹稿,是非常早期的佛教文青」。大師一生致力文學創作,九旬高齡還出版365本《星雲大師全集》,不僅鼓勵弟子們寫書,也十分禮遇文學創作者。

今年「貢獻獎」桂冠頒給被後輩尊稱為「鼎公」的當代散文大家王鼎鈞。定居美國紐約的他,因疫情無法返台,由隱地代表受獎。隱地致詞時表示,鼎公24歲跟軍隊來到基隆碼頭,一坐下來就拿紙筆寫文章,至今96歲從未停歇,隱地說:「鼎公希望作家永遠要記得將熱血點燃墨水,變成書,然後才能感動讀者。」

在創作獎方面,今年共27篇作品脫穎而出。長篇歷史小說首、貳獎從缺,由廖偉呈描述愛國詩人屈原故事的《離騷未盡》抱走參獎,他表示:「我要把這意義非凡的獎項獻給屈原」。

短篇歷史小說首獎亦從缺,貳、參獎分別由懋透影的《靠山街》、詹雅量的《彼岸花》獲得。詹雅量表示,「歷史小說每次的創作就像一段冒險,我們用不同角度重新認識逝去的年代」。

陳芸英以《殘而不廢有罪? 談陳敬鎧「裝盲詐保」案》一舉摘下報導文學首獎。陳芸英表示,「失明不等於失能,希望作品能扭轉社會大眾對盲人的刻板印象」。

人間佛教散文 思考生活的真諦

人間佛教散文首獎獎落黃慧芬的〈桴夢〉;人間禪詩首獎則由無花的〈養父〉奪得。黃慧芬表示,人間佛教散文特別之處,在於它設定了方向,引導大家運用佛法的智慧凝視思考生活的真諦。

「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由黃文鈴《紫陽花》、田書菱《掘洞人》獲獎。田書菱指出,《掘洞人》是關於台灣和白色恐怖的書寫,她希望把曾經空白的歷史,透過文學的方式寫回來,為台灣留下一些故事。

贈獎典禮中台灣文壇知名作家、學者齊聚一堂,包括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何寄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明道大學講座教授陳憲仁、清華大學台文所教授王鈺婷、知名詩人顏艾琳、台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顧玉玲、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向鴻全、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田運良、南十字星文化工作室有限公司主編楊傑銘、星洲日報駐台記者歐銀釧、《人間福報》總監楊錦郁,以及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黃書瑋、洪信助、許橞鄞、監事胡素華等人均親自出席。

活動照片

  • 111.jpg
  • 222.jpg
  • 333.jpg
  • 444.jpg
  • 555.jpg
  • 66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