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梁皇寶懺‧三時繫念--彌陀加行

台北道場「秋季梁皇寶懺」法會圓滿後,9月28日下午舉行「三時繫念」,由 慧法法師主法。住持 覺元法師於法會前,依文闡釋「三時」概要及如何「觀想」作了開示:
世間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
第一時,讓我們知道娑婆是苦樂參半,生起對「極樂世界」心慕响往。有情世間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愛離別、五蘊熾盛等苦,感受到種種苦來逼身,苦的相反義為樂,唯有知苦離苦才能得樂。從煩惱「痛」處下手「自我淨化」;回歸到自心與清淨相應。
便就今朝成佛去。樂邦化主已嫌遲。那堪更欲之乎者。管取輪迴沒了時。
第二時,「放下」我們學佛這麼久了,不都在等「放下」那一刻?隨時「準備」好了嗎?到底還有什麼「慾望」還沒了的呢?要到手了「快樂」嗎?極樂國見世人覺悟太慢,還在「輪迴」裡,「放下吧!就是現在!」與空性相會。
十萬餘程不隔塵。休將迷悟自疏親。剎那念盡恒沙佛。便是蓮華國裏人。
第三時,相應於「中道實相觀」。娑婆&極樂本是同一法界,十萬餘程並没有離開五欲六塵。剎剎那那繫念佛號,如處「極樂世界」。把握住每個當下的清淨心、真如心。在生活中營造--家庭、事業、人際關係的道場。
住持敘述《阿彌陀經》如「極樂世界」的移民手冊,一再播放著樂邦淨土的紀錄片,那裡的水質八功德水,空氣微風吹動,與我們同住的皆是諸上善人。住持叮嚀期勉信眾,三時觀想加行,一心繫念,與依報莊嚴萬德莊嚴--「熟悉的阿彌陀佛」相應。
法會後住持開示:
一場法會得以圓滿,除了感謝眾多法師如法如儀的帶領外,還有許多許多義工菩薩的護持,發心願意成就,如大寮典座、行堂、環保、文疏、金剛、香燈司茶等等,承擔了背後點點滴滴的工作,以及法會參與者精進修持,共成殊勝因緣,願聽者聞者,善根流露,菩提圓滿,同登法界。
住持表示「三時繫念」為淨土宗重要的修持課程,元朝中峰禪師做了整理,解析如何禮拜能「一心不亂」。法會主要是超薦一切亡靈,讓眾生遠離茫茫業海,更具「慎終追遠」之意的佛事。畫三時夜三時皆要一心繫佛,三時繫念如觀空假中,有個「極樂世界」的「假觀」信者能去,不是眼不見即無,知識智慧開展境界到了,方可到達。
「極樂」是「眾苦」不能侵的世界,住持強調還没捨報.未去之前,可先將「極樂世界」建造在我們的家庭,如同夫妻間的和睦相處,親子間的相互感恩,進而發展到事業體上,主管和部屬間相互感念成就,共創彼此極盡快樂的世界,轉穢為淨,由迷返悟,並以「智慧」來引導「自己的人生」。
住持提到,有一居士念《無量壽經》,對於彌陀如來的誓願產生質疑,「難道眾生只要發願去極樂世界,縱使忘了念佛,阿彌陀佛還是會對眾生『攝取不捨』嗎?」他祈請佛示現,增此信心。當夜在睡夢中,居士真實彷見全家人出遊,突遭逢驚濤駭浪之中,而一家四人,宛如置身在佛光玻璃圓球裡,安然無恙,他終於相信,身處波瀾忘記念佛,也可以仗「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得到守護加持。
【台北道場 陳柔諭 報導】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