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生耕致富講座-名人成功之鑰 沈春華暢談「邁向成功的人生美學」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沈春華說,每一座金鐘對她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因為全力以赴就能做到最好,也不辜負給她機會的人。從小到大別人對沈春華的釋義是成功的,但她認為那只是別人的定義。重點是她自己對成功條件的看法是什麼?

80歲的聽眾沈先生說,人生的成功不是金錢也不是享受,最好的享受是滿足於自己擁有的生活。
  
年初做了生命中最大決定的沈春華,從22年的主播台上退下來,轉換為主持人,當她回首過往,認為對工作的熱愛與責任感就是她成功的人生美學。美學不是賺到更多錢,而是讓心安定、快樂。
  
「邁向成功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沈春華說,並藉由賣菜歐巴桑陳樹菊之例,說明幫助別人的種子會延伸,自己不但找到快樂,也影響別人一起行善,強調在人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用羨慕郭台銘,也能找到自己成就的源頭。
  
「欣賞自己與欣賞別人同樣重要。」自己不一定要當主角,當配角有時反而更能看到別人的優點,從小才華畢露的沈春華,大學時未被發掘,直到在輔仁大學全校的演講比賽中脫穎而出得到第一名,而震撼全校。她表示,自己從小就會欣賞朋友,與老朋友的感情是越陳越香。她不因自己是名人而放棄做正常人的權利。
  
「為自己的人生掌舵。」沈春華說,28歲時已得到6座金鐘獎,但這反而讓她感到心虛而覺得成功來的太快了。她說,人生有捨才有得,為充實自己出國留學,換來當22年主播的能力與條件。強調只要肯努力,保持正向思考,對決定負責。不斷地給自己成就感的督促就會越做越好。
  
擁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條件比較能出頭,多學一樣東西對自己是有幫助的。沈春華說,1992年她第一次在國外採訪,播報國際性的戰爭新聞,而受到全國民眾的矚目。她除了抓住每一次的表現機會,更能全力以赴地化質疑為自己的動力。因此,「除了全力以赴,一切免談。」成為她的座右銘。
  
人在不斷地學習與挫折中實踐自我,沈春華說,當自己站在山頂的高峰時,必須先下山才能再登上另一座高峰,而在人生的轉彎處找到自己的成功美學。但在下台時,別忘了留下美麗的身影。最後,她引述星雲大師所說:「成功跟失敗都不是絕對的,心中要有一把道德良知的度量衡,只要做人不失敗就是成功了。」只要每天微笑迎接太陽,人生就會快樂。
  
「溫柔比強勢更有利」,不要把期待加諸在孩子的身上,沈春華說,她沒想到自己在孩子的心中是母老虎,但她也讓自己變成紙老虎,懂得尊重孩子的特質,寬容妥協找出對話的力量,更希望成為孩子一生中身心富足的母親。
  
「是否有挫敗的一面?工作與家庭如何兼顧?電視新聞生態該如何應對?工作壓力大如何化解?……」沈春華在諸多提問中作了適切的回應,人生如登山,都是由低處逐步攀爬,分階段的達到目標,對人生的高低潮不必太在意,挫折正是鍛鍊自己生命很重要的養分。
  
台北道場生耕致富現代醫學論壇, 5月26日「從自律神經談免疫」主持人台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劉吉豐、主講人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特聘教授陳秀男、與談人台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明偉;5月27日「遠距居家照護—顧我家」由台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劉吉豐主持、屏東民眾醫院醫師唐德沛主講、真茂科技公司總經理林燕山與談,中場設有「自律神經檢測&居家護理檢測」,以及Q&醫學問答,歡迎社會大眾報名聽講。

活動照片

  • C:\Users\USER1\Desktop\新增資料夾\2012生耕致富\5.20沈春華講座.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