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4他山之石可攻錯--名人成功之鑰講座

【人間社記者心默 台北報導】
 「胸無文墨思甚窘,腹有詩書氣自華。」以詩文養性、以書畫養心,除是提升自我、完善自身之方外;藉他山之石以攻錯,亦是人生成長便捷之道。

 2013年「生耕致富‧名人成功之鑰」,廣邀各領域的菁英,分享如何堅持理想、從困境中轉念,進而創造新價值觀的生命力。3月23日首場由昔日「帽子大王」的戴勝通,分享如何從雲端墜落至谷底,飽嚐人生起落翻騰之苦;又如何在65歲豁然開朗,成為旅遊達人並推出系列著作。
  
 而在父親連戰的光環下成長,連勝文在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任期交出亮眼成績單,聆聽他如何以所學的經營管理理念,讓公司於短期間內轉虧為營;24日上午由他分享工作經歷。下午則由生命力旺盛的青年藝人陳星合,以10年咬牙苦練,從專扮丑角的劇校生,自習雜耍特技,躍身為太陽劇團的「台灣之光 」,讓掌上的水晶球光耀全球。3場講座總計吸引近2千2百人次聽講。
  
 戴勝通暢談曾在事業中意氣風發的他,從29歲開公司,到擁有全球3千多位員工的事業雲端,而後期因為投資失利,讓他跌入谷底,歷經人情冷暖;但因兄弟間的支持及家人的鼓勵,讓他沒有認輸的動力,進而在66歲開啟事業的第二春。

 68歲的戴勝通說:他人生第一次創業在22歲,以此經驗強調,做生意無二法門,靠的是創新、特色、速度的「撇步」。並表示:人生何其可貴,一個人要懂得堅持,因敗軍之將不可言勇;錢不是最重要的,而且錢再賺就有。雖年近古稀還在創業,憑藉的就是知識、見識和膽識。他強調,只要勤於學習永遠不嫌老,並鼓勵大眾多參與社團活動,以幫助成長;唯有不斷成長,才會有所成就。
  
 一直過著儉約生活的他說「:縱使經歷再多的挫折,也要放寬心胸勇敢面對,重新開始,再給自己重生的契機。」秉持當初創業的那份堅持,戴勝通從逆境出發,開創新生;因此更語重心長的表示:家人、朋友的一路相挺,是他成功的動力;也是成為自己「生命董事長」的契機。

 24日連勝文自謙表示: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與其分享成功經驗,不如以失敗經驗來的可貴;因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才是成功之道。2008全球經融風暴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時,他當時飽受批評,帶著眾人質疑的眼光,開始思考如何為悠遊卡開創新局。
  
 為讓大眾瞭解悠遊卡—也是所謂的「多用途金融支付工具」,透過管控這種非銀行的銀行業,重新定義悠遊卡公司的發展目標。藉「提供消費者最大便利」的使命,衍生出悠遊卡小額消費與多用途支付的發展方針,以期發揮悠遊卡最大的價值。連勝文以與銀行共同發行悠遊聯名卡小額消費,說明參與推動電子票與發行管理條例細則的過程,表示實踐本身是實現目標的主原。

 他並藉整合零售業者,讓悠遊卡公司與統一成立策略聯盟,透過平台讓各方獲取利益外,更增加消費者的便利性。同時解決及提升資安,保障使用者權益;擴大交通用途改善客服;加強組織的再造—成立控股公司;強制教育同仁重新學習新概念、行銷管理,並建立賞罰機制等作為,為悠遊卡公司開創新的局面。
  
 隨後以史丹佛大學學生作業問題「如何以5塊美金創造最高收益?」例子說明,告訴聽眾不要被「5塊錢」的觀念所限,以發現問題,找尋機會;更以有限的資源、創意模式解決問題;重要的是:不要被問題本身的框架限制住,才能發揮創造力。最後其以自身於悠遊卡任內失敗經驗告訴聽眾,失敗並不可恥,因為唯有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才能成為成功的基石。

 下午場邀請風靡全球10億觀眾並征服40幾個國家的太陽馬戲團前團員陳星河,主講「我是這樣想的」,講師從自身10歲進入國光藝校就讀,17歲觀賞太陽劇團QUIDAM臨場表演受到的震撼與高三STOMP的精彩演出影響,燃起自己對表演的熱情並揭開國際交流的扉頁談起。談及高中時期的表演藝術課程,開啟他對傳統藝術以外的興趣;而在叛逆的歲月中,滑板運動成為他另一個生命的出口,意外地拓展了未來的表演領域。
  
 2002年STOMP再度來台,在加入STOMP團隊的強烈渴望趨使下,他透過英文書信勇敢地向工作人員毛遂自薦,並把握機會請益,同時不忘展示自己練習的雜耍,因此在STOMP團隊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2006年,太陽馬戲團來台徵選團員,雖然自認為柔軟度不夠,也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技巧,但在把握機會信念的鼓舞下,他提起勇氣參加太陽馬戲團長達9小時的層層甄選,從證明不怕高、與亞洲武術冠軍及師長同台競爭、面臨非本科系運用的棍子項目演出、測試肌耐力的體操與演戲等多項挑戰下,由於平時藉跳舞、雜耍等興趣,強化他的表演深度,因此獲選為太陽劇團的儲備人才。

 進入太陽劇團的人才庫,並不表示能馬上加入演出,在長達3年的等待與演出後,太陽馬戲團才正式通知他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分子。這一刻,他才實現與崇拜多時的藝術家共事,並參與太陽馬戲團多達4百37場演出的夢想,在表演期間,他也同時學習如何在國際知名的團隊中與各界優秀的工作者合作。
  
 「每天進步一點點,幸福快樂到永遠。」這個信念帶領他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回顧過去向不同領域的出色表演者請益學習的艱辛過程,也促使他發想建立經驗分享平台的概念,未來期望能開放藝術家們交流,縮短彼此的學習時間。講座中傳達為自己生命找到熱情,把握任何機會努力,並且懷抱勇氣朝夢想邁進的理念,也帶動聽眾踴躍提問,現場氣氛熱絡,為今日講座劃下完美句點。

攝影:人間社記者 法忻
圖一說:戴勝通主講--一冷九暖精彩人生
圖二說:連勝文主講--從悠遊那小額消費經驗談經營與管理
圖三說:陳星合表演水晶球

活動照片

  • 3.23-24講師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