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懺悔去惡向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利他廣結善緣

真懺悔去惡向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利他廣結善緣
文/姜霞萍 台北報導

5月23日,佛光山台北道場持續修持《慈悲三昧水懺》卷下,祈願疫情遠離、人民安康、世界和平。近7百位信眾透過Youtube直播,安頓身心,精進修持,為自己、國家、世界懺悔。

住持滿謙法師開示,懺:由心非戈組成,意思割除各種不對行為,悔:心、每組成,要時刻關照這顆心。懺悔心就是菩提心,是解脫成佛之道。「菩提心如末劫火,一剎那能摧毀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罪業。」犯了錯能知道懺悔改正,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又《金光明經》云:千劫所造無邊業,一次作懺亦得淨。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就當從今天開始,重新做起,去惡向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利他廣結善緣。最重要是觀照自己的心念,每天提起正念,讓罪業不起作用;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如果不肯認錯,就會被罪業所綑綁束縛,不得解脫。懺悔可以減輕我們的罪業,就能跳脫三界的牢獄。「懺悔能開菩提華」,隨時保持懺悔的心,勤於修正自己的行為,將來定能開菩提花、結菩提果。

《十住毘婆沙論》中提到:「於諸福德中,懺悔福德最大,除業障罪故。……復次懺悔,如如意珠,隨願皆得。」《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亦言:「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懺悔能開菩提華」、「懺悔能至於寶所」,由此可見,懺悔的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在《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裡,有四句偈:「意常為首,起業為最,心意清淨,即受善報。」誰可以主宰這個世間?誰又能決定我們的人生的禍福興衰?
《雜阿含經》裡記載:一位容貌莊嚴的天子頂禮佛足後,請問佛陀:「這個世界因何而轉動?被什麼束縛?又為什麼而煩惱?」佛陀回答他:「這個世界由心而動,又由心而煩惱,只有這顆心才能控制世間一切。」

正說明世間一切的造作妄動,都是以心為主體。我們只要心念一動,想看什麼,眼睛就會去看心想要看的;心念一動,想聽什麼,耳朵就會去聽心想聽的;心念一動,想吃什麼,嘴巴就會去吃心想吃的;心念一動,想做什麼,手就會努力去完成。因此,佛經裡將我們的身體譬喻成一座村莊,村莊裡住有眼、耳、鼻、舌、身、心。心是村長,可以發動眼、耳、鼻、舌、身這五個村民為它做任何事情。心不著意,眼睛就會視而不見,耳朵會聽而不聞,吃東西也會食不知其味,就如《禮記‧大學篇》所說:「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們的心雖然能發動眼、耳、鼻、舌、身去造作種種行為,一旦色身的生命逝去,四大五蘊離散,留下的善業、惡業,終究還是由「心」這個主宰者去承受。因此,日常生活行住坐臥,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時時觀照心念,提起正念善念,就能掌握命運。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