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勉眾以念佛三昧 契入解脫淨土

心保和尚勉眾以念佛三昧 契入解脫淨土
【人間社 胡琇媚 台北報導】

「你覺悟了嗎?」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12月19日於佛光山台北道場領眾精進念佛,開示世人累生累劫隨業而走,輪迴生死、流轉六道,無有止境,惟有真正面對老病死生,覺悟「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才能痛定思痛,興起精進修行、安心辦道之心,以「參禪念佛」和「老實念佛」截斷眾緣煩惱,獲得究竟解脫。

佛陀降生為印度王子,看到世間悲歡離合及生老病死,體悟修行比做國王更重要,毅然出家學道,最後悟得「緣起中道」的宇宙真理。心保和尚進一步說明,生命和色身都是「緣起」,依色、受、想、行、識「五蘊」及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生。但是一般人把世間緣起當成「我」,認妄為真,產生「執著」之相,以「無常」為常、以「無我」為我,因而隨業流轉,苦海無邊。佛陀用緣起法破除我執,令眾生明白因緣的生滅、體悟「非我所」的不可得,自然能放下、獲得解脫。

宋朝永明延壽大師作《四料簡》,心保和尚以其中「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說明禪淨共修的「參禪念佛」,並以「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指出「老實念佛」的殊勝。

「參一個『誰在念佛?』是聲音在念?還是嘴巴在念?以四大假合的色身念佛,倘若遇上四大不合,怎麼念佛?」心保和尚提醒沒有一個「你」在念佛,因為世間緣起,就如同看得見卻抓不到的影子,或晶瑩剔透但一碰就破的水泡,懂得放下就能自在解脫,心樂自能契入淨土。

煩惱像流水相續不斷,透過老實念佛達到一心不亂,與佛法相應,就是「念佛三昧」。心保和尚以打鐵匠打一下鐵念一聲佛號,日久有功,預知時至,說了「叮叮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後,即站著往生的殊勝功德,期勉信眾專心一志念佛,截斷眾緣,讓煩惱不生,度老病死。

心保和尚最後叮囑,此生聽聞佛法需俱足福德因緣,發起彌陀法會集體共修更是難能可貴,要覺悟生命在呼吸間、生死在一瞬間,透過種種關照興起精進之心,用功辦道。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