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信眾虔誠禮懺 具體實踐佛法安頓身心

台北道場信眾虔誠禮懺 具體實踐佛法安頓身心
【人間社 姜霞萍、鄭婉齡、黃令蕙 台北報導】2022-05-29
台灣疫情進入高峰期,為安頓大眾身心,佛光山台北道場5月23日至25日,持續精進修持《慈悲三昧水懺》懺儀,逾二千位護法信眾於Youtube線上參與虔誠禮拜,一心祈願世界和平,疫情早日平息。

住持滿謙法師開示,「懺」字由「心、非、戈」組成,意思是割除各種不對行為;「悔」由「心、每」而成,要時刻觀照自心。懺悔心即是菩提心,解脫成佛之道,菩提心如末劫火,一剎那能消除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罪業;犯了錯如能知道懺悔改正,再重的罪業也能消除。

滿謙法師引用《金光明經》「千劫所造無邊業,一次作懺亦得淨」及《心地觀經》「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說明,如有做錯事卻不肯認錯,會被罪業所綑綁束縛,不得解脫;懺悔不但可以減輕罪業,亦能幫助跳脫三界牢獄。

「懺悔能開菩提華」,若能隨時保持懺悔的心,勤於修正自己的行為,未來必能開菩提花、結菩提果;「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勉眾疫情期間佛弟子不忘失慈悲心,常觀照自己的心念,讓罪業不起作用。

「學佛首要皈依三寶」,法務監院有住法師勉勵大眾,中國佛教的懺儀開宗明義都是要先「禮敬三寶」,三寶是一切眾生的良友福田,若能歸向者,則滅無量罪、長無量福,且能令行者,離生死苦、得解脫樂。法師舉《百緣經》公案表示,佛陀的前身是梵摩國王,因除疫因緣,供養日月光佛及其僧團,緣起前世供佛功德,感得今生的福德。

監院妙眾法師說明觀身、口、意三業「觀於因緣、觀於果報、觀我自身、觀如來身」四方法,《增壹阿含經》説「身、口、意三業及謀生方法應清淨無有瑕穢之人,命終後得以投生人道。」修行人要入聖賢位,要斷「身見結、疑結、戒禁取結」三結;佛有三身,圓成自性、緣起自性、妄想自性。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 投影片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