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 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展覽日期:2020年 8月1 日至 2020年11月1 日

教育推廣活動一 / 開幕座談會暨現場導覽
時 間:2020年8月1日(六)下午2:00
座談主題:黃歌川藝術歷程的起承轉合
主 持 人:廖新田 /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與 談 人:黃河清 / 展出藝術家黃歌川之子
呂松穎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員

教育推廣活動二 / 藝術專題講座
時 間:2020年10月4日(日)下午2:00 – 3:30
講 題:「與法同行」閱讀達摩之圖像藝術
主講人:郭祐孟 / 圓光佛學研究所教師、圓光藝文館執行長

黃歌川(1919-2010),福建人,在台定居60餘年,戰後台灣美術史上前輩藝術家,藝術創作生涯70年,精通水墨、蠟染、油畫、複合媒材、木刻版畫、漫畫、攝影與水彩等。曾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西班牙官辦現代藝術展等國際大展。 黃歌川勇於挑戰新領域,不斷追逐創新嘗試各類藝術媒材,貫通中西各種繪畫技術,是一代全能藝術家。74歲時,深受星雲大師影響,開啟佛門因緣,創作達摩禪畫,繪出達摩千姿百態,筆觸靈犀,氣韻生動,蘊含禪機,用繪畫語言呈現深奧的禪學思想,變革自古以來達摩禪畫的表現形式,讓達摩自然溶入日常生活,實現以畫弘法的宏願。

適逢黃歌川百歲紀念,本館舉辦「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表彰黃歌川的藝術成就,欣賞前輩藝術家努力奮鬥的精神與其創新的作品,作為後進學習的典範。

當今的藝術發展已經進入「跨域整合 / 融合」的時代,前輩藝術家黃歌川,為追求創新,半世紀前,踏出了跨域融合的創作試驗之旅。他善用東西方美學及自研革新繪畫技法,將古老蠟染與現代繪畫、禪宗與當代藝術、傳統美術與新媒材、東方水墨與西方油彩,原本相異的兩者,做完美的跨域與融合,創造出四大繪畫新語彙-「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多媒材畫」與「國畫(水墨畫)油彩化」。

繼2019年10月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啟巡迴展序幕,2020年8月1日起將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辦第二場巡迴展出,2021年將移師蘇州與上海續展。

為呈現黃歌川終生追求創新,不斷轉變創作的風格,本次展出依照創作歷程的演進,分為五個單元:「藝術啟蒙與美化人生時期」、「冰裂紋蠟染時期」、「達摩禪畫時期」、「多媒材畫時期」,以及「國畫(水墨畫)油彩化時期」等近百作品,,重現各時期的精采的作品。

四大繪畫新語彙

冰裂紋蠟染畫
蠟染源自於中國漢朝,盛行於唐朝,後經印尼與馬來西亞發揚光大,成為全球盛名的東方藝術代表之一。黃歌川為了傳承古老文化,賦予新的生命,用自行研發現代繪畫的蠟染冰裂紋技法,將古今藝術融合,為蠟染開闢另一條新路,使傳統蠟染工藝,跨入純繪畫藝術領域,對亞洲甚至世界蠟染藝術發展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達摩禪畫
為以畫弘法,用藝術手法,融合禪宗藝術與當代藝術。黃歌川以時尚流行的漫畫風格,塑造千姿百態造型的達摩,讓觀者更易於親近喜愛,產生心靈感應與共鳴,希望透過達摩禪畫,向全世界傳達禪學思維與禪文化之美。

多媒材畫(複合媒材)
以水墨渲染的基本功,結合西方複合媒材與技法,將傳統美術與新媒材融合,創作出形成中西合璧的荷蓮等多媒材作品,看似彩墨筆下荷蓮,其實是繪製於畫布上,清新脫俗,百看不膩,形成新象。

國畫(水墨畫)油彩化
為讓西方人士能夠更加認知中國水墨畫之美,讓中國水墨畫能夠成為世界各地藝術家樂於創作的世界繪畫藝術之一,進行傳統水墨畫的重大改革,讓東方水墨與西方油彩融合,以布代紙,以油彩代墨汁,創造中西合壁的新時代的中國水墨畫,並願用自己的作品作為示範,呼籲同道好友支持與響應。


時間:10:00 – 20:30免費參觀 (週一休館)
地點: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 / 佛光山台北道場10樓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電話:02-2760-0222#11
聯絡人:妙仲法師

活動照片

  • 黃歌川-跨域與融合百歲巡迴展-海報.jpg
  • 黃歌川 冰裂紋蠟染畫 小舟輕盪47x62cm1973 (JPG).jpg
  • 黃歌川 冰裂紋蠟染畫 春山園居47x60cm1978 ( JPG).jpg
  • 黃歌川 多媒材畫 荷池風情 198×101cm2001 (JPG).jpg
  • 黃歌川 達摩禪畫 開悟 60×61cm 紙本彩墨 1998 (JPG).jpg
  • 黃歌川 達摩禪畫精進 72×139cm 2007 (JPG).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