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陣來朝山

 

朝向光明的人生

 
朝山新聞
 

朝山靈感錄

 

 


~慧寬開示~


【人間社記者心律大樹報導】昨天中午雖雷雨交加,但阻擋不了朝山信眾前來佛光山朝山的熱潮。為啟迪信眾對佛法的精進心,高雄佛教堂住持慧寬法師九日晚在佛光山如來殿開示「慈悲、學習、懺悔、放下」四大法要,計有惠中寺、斗六禪淨中心、安國寺、鳳山禪淨中心、岡山禪淨中心、大覺寺、豐原禪淨中心、寶塔寺、福山寺、台北道場、寶華寺等二千多位朝山信眾與會,聆聽法要。 
高雄佛教堂住持慧寬法師於開示中,以朝山過來人的經驗,勉勵信眾在朝山時,須具備四大心:
一、慈悲心:許多學佛老參須用慈悲心,善巧方便接引新參學的年輕人,凡事給人方便,給人歡喜,讓他感受到佛門的清淨慈悲,有著賓至如歸的感覺,從此會歡喜前來寺院聽聞佛法。
二、學習心:菩薩為度盡一切眾生,要廣學一切法。現場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前來朝山,心中須有學習開放的心來朝山;除了向佛祖學習外,也要向土地學習,因為大地包容一切事物,朝山時把我們的頭拜到地下,心胸會更加寬闊廣大。 
三、懺悔心:人的一生中,曾做過很多錯事,這些事等到吾人往生前,所做善惡業報都會現前,那時要悔改已來不及;因此不如從此刻開始,以一顆懺悔的心朝山,觀想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可消除無始以來的業障。 
四、放下心:許多人前來朝山,擔心五體投地的禮佛方式會弄髒臉龐衣服,無法放下身段,就難能體會到朝山殊勝之處。吾人如果能真正放下,只要以清淨的心禮佛,即可感受大地接受一切眾生的恩澤。 
慧寬法師並期勉在場的信眾明天記得早起,一同體驗朝山的氣氛;由於慧寬法師於開示中妙語如珠,令現場信眾聞法歡喜,掌聲連連。 
隨後,由佛光山宗長心培和尚主法,帶領信眾做晚課,隨後並頒發舍利子給帶團前來朝山的團長;同時並發給每位朝山人士朝山袋,以供明日朝山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