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空法師法音宣流 淨土思想概要11/8

依空法師法音宣流 淨土思想概要
【人間社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0-11-11

2020佛光山普賢寺人間佛教系列講座,11月8日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法音宣流,主講「淨土思想概要」,領眾230人深入探究淨土法門,堅固往生西方淨土的信心。

大乘佛法八大宗派,影響佛教徒最深的非淨土宗莫屬,簡單易行,普能攝受社會大眾。依空法師彙整諸多勸讚彌陀淨土殊勝的經論,如《般舟三昧經》—依般舟三昧修持,定中能見阿彌陀佛及十方諸佛;《大悲經》—北天竺祁婆迦比丘及無量菩提善根,命終願生西方;《文殊師利發願經》—述文殊面見阿彌陀佛,發願往生安樂國。

「你若能到極樂國土,就與文殊、普賢、龍樹、世親諸菩薩當同學」,依空法師幽默的勉勵大眾,再從天台宗智顗大師、法相宗窺基大師、三論宗吉藏大師等各宗祖師趣向西方極樂者,印證彌陀信仰的彌足珍貴,以提振信眾往生西方淨土的信念。

為何要往生西方彌陀淨土?依空法師藉由「曇鸞二道二力說」詮釋,五濁惡世靠自力為難行道,靠他力為易行道。難行道者,譬如陸路,步行則苦;易行道者,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譬如水路,乘船則樂。因此,信仰阿彌陀佛,以此因緣願生西方淨土,依彌陀願力,接引至彌陀淨土,入正定(阿毗跋致)聚,如水路乘船則樂,靠他力(佛力)拯救。

闡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內容、淨土宗發展與流派後,依空法師揭示往生淨土的修行方法,援引《觀無量義經》的修觀、修業、修心、歸向;《涅槃經》的修戒、修施、修慧、護法;世親《往生論》的五念門—身業禮拜、口業讚歎、意業憶念觀察、作願、回向,以及善導大師的二行二業。並以星雲大師曾說過的譬喻故事「極樂世界的倉庫」,強調「一心」的重要,一個人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要能誠心、一心不亂、一心清淨、一心稱念。

述及念佛的方法,有持名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依空法師加以申說,實相念佛乃念而不念,不念而念、無相、平等相,捨一切觀、滅一切語言,如中峰禪師「心中有佛將心念,念到心空佛亦忘。撒手歸來重檢點,花開赤白兼青黃。」念佛時,觀想彌陀國土的莊嚴美妙及佛、菩薩的形相和功德成就,是謂觀想念佛。唯繫心一佛,專心稱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為稱名念佛,依空法師詳盡的例舉少康大師稱名念佛的方式,以利眾人透徹的了解。

透由依空法師的講述,身為人間佛教佛光山的信徒,對星雲大師七、三念佛法:口到、耳到、心到三到,信心、願力、行持三要,大聲、小聲、心聲三聲,身拜、口念、意想三業,持名、觀想、實相三法,平時、忙時、亡時三時,利己、利人、利國三利,以及歡歡喜喜地念、悲悲切切地念、實實在在地念、空空虛虛地念四大念法有所體認。

依循星雲大師的教誡「隨時隨地將佛號默念於心,念念不離心,我心就是彌陀。」依空法師分享念佛經驗,在飛機上、高速公路上念佛,甚至帶著佛號正念入眠,夜夜抱佛眠,朝朝共佛起。激勵大眾善用零碎時間念佛,於阿彌陀佛「銀行」,積存資糧。

「淨土法門最經濟、最方便、最安穩、最長久,感謝阿彌陀佛的慈悲,三根普被,利頓全收,我們極樂世界見!」依空法師祝禱大眾。

相關圖片

  • 2020佛光山普賢寺人間佛教系列講座,11月8日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法音宣流,主講「淨土思想概要」.
  • 2020佛光山普賢寺人間佛教系列講座,11月8日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法音宣流,主講「淨土思想概要」1
  • 聽聞者230跟隨依空法師,深入探究淨土法門.jpg
  • 講座與會者專注聆聽.jpg
  • 講座現場一隅.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