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鼓山國小校園講座 從電玩看正當休閒9/18

高市鼓山國小校園講座 從電玩看正當休閒
【人間社 李旺政 高雄報導】
2023-09-19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興分會,9月18日在高雄市鼓山國小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佛光青年總團白象幹部暨教育部生命教育講師李堃寧,主講「從電玩看正當休閒」,鼓勵3至6年級200名學生,脫離虛幻世界,回到真實生活。

李堃寧列舉世紀帝國、楓之谷、蘑菇、SWITCH、跑跑卡丁車等電玩遊戲開場,以極速靈異等手機遊戲,與小朋友互動後,進入主題。李堃寧說,電玩的壽命極短,大概3或4年,11至18歲左右的青少年,是玩電競的黃金時段與主力。他現身說法,當年由於太專注於電競、電玩上,而忽略了身邊的親朋好友;記得小時候最喜歡跟阿公一起去河邊釣魚,因為沉迷電玩,想再跟阿公重溫舊夢時,老人家已仙逝,甚為遺憾。

突然有一天,他最著迷的SF電競竟然結束營運,電競夢碎了!李堃寧深沉思考「電玩等於休閒嗎?休閒只有電玩嗎?」如果真成為職業選手,他的未來又會如何?一連串的疑惑,讓他深刻反省,自覺選擇回歸到課業上,考上大學畢業後當一位老師,作育英才。

他回憶在國小6年級時,有次跟著媽媽到佛光山雲居樓大寮洗碗,共洗了3千多個碗盤,卻不喊累,他媽媽當下很有智慧地告訴他,「孩子,你今天洗3千多個碗,至少服務了1千5百多人,跟他們結了善因善緣,功德無量啊!」使得他體認義工服務的真諦。

李堃寧表示,最好的休閒活動都可以自由配,保證健康「得來速」,包括體能、知識、娛樂與服務等4大類。透過播放2位女大學生騎機車環島走遍全省19縣市,利用旅遊順路擦拭3百多面反光鏡,方便車輛行駛,熱血行善的影片,激勵人心。

「做自己想做的事,更要做自己的主人」,李堃寧鼓勵小朋友,選擇放棄電競絕對是正確的。特別叮嚀小朋友要學習對自己負責。

聽完講座,六年一班呂詠奕分享,因父母叮嚀勿接觸電玩遊戲,他課餘勤練羽毛球,既能兼顧課業,也能強健體魄,爸媽也安心。六年二班洪寬庭說,他不排斥玩電玩,但與爸媽約定每天最多玩1.5小時,絕不妨礙課業。

學務主任胡馨月致詞,感謝李堃寧講師提供精彩的生命故事,期待小朋友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多充實自己,迎向真實、光明的將來。校長高玉山致頒感謝狀,感謝佛光會高雄第五督導區督導長鍾素美、督導余淑棻、新興分會會長鄭寶惠等佛光人熱心參與,小朋友受益匪淺,滿心歡喜。

相關圖片

  •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興分會,9月18日在高雄市鼓山國小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jpg
  • 校長高玉山致頒講師李?寧感謝狀。.jpg
  • 國際佛光會世界佛光青年總團白象幹部暨教育部生命教育講師李?寧,主講「從電玩看正當休閒」。.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