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寺佛學講座 慧傳法師勉眾奮起飛揚在人間6/19

普賢寺佛學講座 慧傳法師勉眾奮起飛揚在人間
【人間社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2-06-21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6月19日於佛光山普賢寺2022人間佛教系列講座,講述著書《奮起飛揚在人間》,從「心動沒有馬上行動,經由解行並重更加深切的體悟,到因緣成熟圓滿心願」,歷時13年的心路歷程,並剖析星雲大師新春賀詞的妙諦真義,以及分享撰寫該著作的感想,激勵200位護法信徒「奮起飛揚在人間」,建立奮發向上、積極奮鬥的人生觀。

慧傳法師為眾捎來喜訊,普門中學首次參加由國研院所主辦的全國科學探究競賽,師生們採集香蕉假莖進行觀察,將結果轉化為實驗操作變因,以3D列印模型,模擬『香蕉假莖結構』進行實驗,奪得第一名。並藉由師生們的研究過程,闡說唯識「作意、觸、受、想、思」五遍行。

1996年大師寫了第一張新春賀詞「平安吉祥」後,即每年順應時序的精神意義,符合時勢的需要,揮毫四字或八字墨寶,祝福世人,箴言珠璣字字,蘊藏著無限量的佛法。慧傳法師表示,對大師諄諄的提醒「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感受尤深。

2003年10月底,慧傳法師從西來寺調回本山,擔任都監院院長,先後忙完五戒菩薩戒、水陸法會、佛光青年團會議大會師、泰國金佛安座等大活動,著手2004年「身心自在」的春節平安燈法會,規畫臨時停車場、在統嶺溝邊坡掛上平安燈、園區布置會動的花燈等任務,而實際了解後山狀況,「說時似悟,對境生迷」的身心不自在油然生起。幸而大師指導,僧信兩眾集體創作,團結一心,慧傳法師感悟堪受千錘後的身心自在。2021年叢林學院畢業典禮,即以「莫愁前路多艱困;奮起飛揚在人間」贈與畢業生,要接受千錘,要自己努力,方能荷擔如來家業。

2008年9月,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世界的金融危機,大師以「生耕致富」作為2009年的新春賀詞,慧傳法師於南台別院演講「生耕致富,談經濟風暴下的成功之道」。之後12年的講座都以星雲大師新春賀詞的內涵,為主題演講稿。經由一年的整理,《奮起飛揚在人間》終於在2021年出版。

「生耕致富」,為何不用「深」而是用「生」呢?大師說:「『生』包含生命、生活、生意、生機,『耕』是耕耘。『生耕』是指在生活中用心耕耘、勤奮努力,耕耘生活也是耕耘心靈,必能獲得外財與內財的豐收富足、圓滿富貴。」強調心靈財富的重要,慧傳法師並據此,呼應2021年的「花開四季.耕耘心田」。

從大師睿智的遠見,慧傳法師比較「三陽開泰」和「三陽和諧」,大師希望世人獲致「三陽開泰」的機緣,仍要「奮發向上」、「廣結善緣」、「持盈保泰」,此時才能做到「三陽和諧」,保持長盛不衰。

慧傳法師旁徵博引,以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詩作、范仲淹家族(范氏義莊)的800年興盛不衰,提策眾人得到好運時,不要驕矜自滿;有餘力時救濟貧窮,厚植德本。亦舉例巧智蘇東坡與慧心佛印禪師的機鋒論辯,曉諭眾人當跨越「世智辯聰」的層面,從心靈啟發出真正的般若智慧,去除貪瞋癡慢疑,去除妄想與執著,才能明白自己、認識世界、洞察一切、預知未來。

由於著書,慧傳法師對蘇東坡的詩詞深入鑽研,即席引吭詠唱〈念奴橋‧赤壁懷古〉,引領大眾一睹一代文豪的逸懷浩氣與文采。

相關圖片

  • 慧傳法師精彩的講說。.jpg
  •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6月19日於佛光山普賢寺2022人間佛教系列講座,以著書《奮起飛揚在
  • 近200位護法信徒諦聽「奮起飛揚在人間」。.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