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榮慶多層鏤空木雕個人展 普賢寺登場9/16~11/12

尤榮慶多層鏤空木雕個人展 普賢寺登場
【人間社 李旺政 高雄報導】
2023-09-18
高雄市六龜區木雕藝術家尤榮慶,9月16日至11月12日於佛光山普賢寺十樓藝文展覽室,展出獨門多層鏤空木雕創作品12件,首日即吸引木雕藝術同好及民眾前往觀賞。

尤榮慶表示,早年血氣方剛,好打抱不平,曾因犯案入獄2次,浪跡北台灣,迷途知返,浪子回頭,於10多年前為盡孝道,返回高雄六龜故鄉照顧年邁父親。由於少年即喜好塗鴨,興起重拾畫筆,自學木雕技術,無師自通,自創出多層鏤空木雕技巧,使木雕藝術作品層次提升,更獲經濟部頒發專利證書。

尤榮慶回憶說,自六龜國中畢業後,原本有機會就讀自己喜愛的美工相關職校,但陰錯陽差,到了台北跟著朋友一起加入幫派,敢衝敢拚豪爽的個性,深得黑道大哥信賴,期間因兩度涉及槍砲、傷害案件入獄服刑;出獄後,即成為前呼後擁的大哥級人物,讓他一直沉醉在「黑道大哥」虛名下的糜爛生活,不可自拔。

回六龜老家後,除照顧父親外,向林務局申請清運荖濃溪漂流木,做起木材生意。尤榮慶深感命運的流轉不可思議,從無意間拿起漂流木把玩,隨意雕刻出第一件木雕作品的那一刻起,即走上了木雕藝術創作的這條道路。

以多層鏤空技術透視,尤榮慶創作出木雕作品不凡的高雅品味,與坊間販售的木雕物件截然不同,有一定的市場區隔。所謂「慢工出細活」,其每件作品構思細膩技巧超群,一經完成奇貨可居,往往讓收藏家愛不釋手。他自感安慰地說,「辛苦的付出,終有良善的回報,這是最大的回饋。」喜不自勝溢於言表。

尤榮慶語重心長的說,年輕時候懵懵懂懂,浪費寶貴的光陰,如果有機會跟年輕朋友接觸,一定會奉勸年輕人,「犯錯不可怕,怕的是知錯了還不知悔改,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當你失去了自由,才會知道自由的可貴」、「生命該用在有意義的事物上」。他期待能透過學校或職訓單位等適當的管道,將其鏤空木雕絕活,無私地奉獻出來,讓有意學習者,永續傳承下去,為這世間貢獻一份力量。

相關圖片

  • 展出者尤榮慶為眾導覽其作品。.jpg
  • 高雄市六龜區木雕藝術家尤榮慶,9月16日至11月12日於佛光山普賢寺十樓藝文展覽室,展出獨門多層鏤空木雕創
  • 作品〈生生不息〉。.jpg
  • 作品〈聚寶盆〉。.jpg
  • 作品〈勢如破竹〉。.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