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會說唱佈教團 以音聲弘揚佛法

義工會說唱佈教團 以音聲弘揚佛法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23-08-21
如有在聽佛光山法寶講座,應該對佛光山義工會說唱佈教團不陌生,他們時常承擔講座前的說唱佈教,透過音聲與大眾結緣。8月20日法寶講座「信仰傳承」,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義工會說唱佈教團特以現代音樂詮釋的〈爐香讚〉,以及〈信仰與傳承〉、〈希望之光〉等,以呼應講座主題。

說唱佈教團一開始從讀書會形式,到後來逐漸加入說唱佈教元素,指導老師蘇孟賢同時為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不僅指導歌唱技巧,也帶領探討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人間音緣內涵。疫情期間,大家每周5天線上相聚,研討大師的人間音緣、經典義理等,如今每星期還是固定3次線上讀書會,精進不中斷。

江廣珍表示,他很喜歡團體合作的氛圍,大師也說過集體創作的重要。每星期的曲目,是經由大家討論,挑選出呼應此次講座主題的歌曲。此外,他們以讀書會的形式,探討大師的人間音緣,薰習佛法,提升內心成長,更了解大師人間佛教的偉大。

盧宥蓁回想,他第一次上台唱的第一首曲子是〈師父頌〉,練習時還沒有特別感覺,但站在台上跟著一起唱〈師父頌〉時,就不由自主地感動落淚。盧宥蓁覺得從人間音緣得到很多人生的答案,時常分享人間音緣歌曲,希望用音樂感動人心,讓更多人接觸人間佛教。

張月靖說,每次都是一星期前練習這周上台的曲目,因此那個星期身心都是融入其中。曾經有次練習〈心量〉,當中的「江海寬闊是 因為不擇細流 」、「道德善美是 源於不文飾非 」,讓他連開車回程的途中,都還沉浸在歌詞的意境中。張月靖認為,經過說唱佈教的洗禮,在學習佛法上更加得心應手。每次也會留下來聆聽法寶講座,收穫滿滿。

8月20日的說唱佈教,還有幾名來自普賢寺的夥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壽山分會督導李旺政,10多年前加入普賢佛光合唱團,並曾擔任團長。李旺政認為,音樂給予的感受是非常直接的,大師以人間音緣傳達的佛法淺顯易懂,讓人容易接受。

王福永將說唱佈教團的宗旨銘記在心,更是他的願心。「我願從『人間音緣』歌詞,與星雲大師接心。我願從『佛教藏經』溯源,來回歸佛陀本懷。我願從『誠摯歌聲』佈施,令有緣親近三寶」。希望藉由人間音緣的傳唱,弘揚佛法,讓歌聲可以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相關圖片

  • 8月20日法寶講座「信仰傳承」,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義工會說唱佈教團特以現代音樂詮釋的〈爐香
  • 佛光山義工會說唱佈教團,以音聲與大眾結緣。.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