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凡法師普賢寺領眾 仰叩星雲大師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8/20

妙凡法師普賢寺領眾 仰叩星雲大師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人間社 林信伶 高雄報導】
2023-08-21
佛光山普賢寺於8月20日舉辦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講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星雲大師」,近250人諦聽。妙凡法師從四個方向闡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受各界人士愛戴的行誼、推崇大師推動人間佛教,對全球華人的影響和貢獻、行深般若波羅蜜的修持,以及建構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的體系。

星雲大師還原佛法僧三寶的本來面目,並正確的傳遞一個覺悟的佛陀、一個覺悟的人,必須要有智慧、必須要有般若,才能夠在真理的道路上,自己覺悟,同時也覺悟他人,實踐深廣無邊的智慧,走上解脫自在的彼岸。

佛法在教義的詮釋上,在佛說的和人要的之間,星雲大師把深奧的佛理深入淺出說得讓人聽得懂,在佛陀和人之間建立互動的關係,搭起佛陀與人之間一座溝通的橋樑,進一步的使人能夠把佛法在生活中落實實踐。大師在推動人間佛教的過程中,有一些很關鍵、很重要的思考,於宇宙觀上,在天道和人道之間,以人為本;於人生觀上,在生前和死後之間,重視現實人生;於社會觀上,在個人和社會之間,重視社會參與。

星雲大師追隨佛陀、高僧大德的腳步,自依止、法依止。惠能大師說,修行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太虛大師更是提醒世人,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戒律「十要」,敦勉修行人要積極的、正確的,在生活中落實佛法的慈悲喜捨、惜福結緣、禪淨戒行、慚愧感恩,並且在規律的生活裡,讓自己能夠身心輕安;而以「十不要」控制節制貪瞋癡慢疑。

星雲大師在弘揚人間佛教的過程中,繼往開來回歸到佛陀的本懷,同時與時代接軌,在整個修行的過程裡,去除了神秘化、繁瑣化,回歸到佛法的修行、義理、信仰單純化。從遠離世間到服務人間,從未來的成佛拉回到當下,以不求成佛,只求覺悟。在覺悟的過程裡,水到渠成,自然就會花開見佛。

妙凡法師並說明佛光山的四大宗旨,在未來佛教的慧命,要寄託在佛法的事業上,教育、文化、慈善等舉措都是傳教的善巧方便,展開整個人間佛教走入人間各方各面的弘法活動。為了推進佛教的人間化、生活化,走進人們的生活,星雲大師與時俱進,推進整個佛教現代化新的里程碑,從橫向的佛陀紀念館到縱向的新高雄佛教堂,在高雄市區建設一棟28層樓的佛教大樓,在大眾平常的生活空間、市中心區常轉法輪、弘揚人間佛教,讓更多人看見佛教,讓更多人有機會、更方便的走進佛教,同時也讓佛教走入到人們的生活裡。

講座中,妙凡法師並詳述戒定慧三學為修行之道。期勉與會眾人,行佛就是成為一個行動的佛陀,落實慈悲喜捨、廣結善緣、與人為善;在日常生活中,孜孜夙夜善護於口言說好話、自淨其志存好心、身莫作諸惡做好事。

相關圖片

  • 佛光山普賢寺於8月20日舉辦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講說「行深般若波羅
  • 妙凡法師講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星雲大師」。.jpg
  • 信眾專注聆聽。.jpg
  •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講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星雲大師」,近250人諦聽。.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