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寺佛學講座 如常法師主講「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7/23

普賢寺佛學講座 如常法師主講「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
【人間社 林信伶 高雄報導】
2023-07-24
佛光山普賢寺7月23日舉辦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禮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以「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為主題,介紹觀世音菩薩的由來、形象、圖像、故事、法門等,令聽聞者對觀音菩薩的修持和教化有更深層次的認識,激發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喜捨、觀心自在、清淨解脫。吸引420人全程專注聆聽,受益匪淺。

如常法師指出,觀世音菩薩以慈悲隨緣度化眾生,學佛之人步入菩薩道,最方便的法門在於不離口的修行方式,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持〈大悲咒〉與六字大明咒,講求耳根圓通,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消災免難。

佛光山的第一座殿堂是「大悲殿」,因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修持觀音法門。如常法師敘述,1969年佛光山開山不久,經濟拮据,大師與當時參加「大專佛學夏令營」學生,徒手親製萬座小觀音像,甚至與工人一起蓋建殿堂,即使沒有任何資源,大師依然在艱困中,成就了一座慈悲道場。

談及觀音造像,如常法師說明大悲殿和佛光山祖庭大覺寺都是白玉觀音造像。根據經典記載,白玉觀音象徵清淨、無我。觀音菩薩頂戴其師阿彌陀佛,以表尊師重道。阿彌陀佛傳授六字大明咒、千光王靜住如來傳授〈大悲咒〉給觀音菩薩,法喜之至的觀音菩薩發大悲心,希望有千手千眼救度更多衆生,頓時身上長出千手千眼,如常法師藉此強調依止老師的重要。大師將《華嚴經》、《法華經》及觀世音菩薩的願力轉化成〈十修歌〉,現場特別邀請有泉法師及美術館義工獻唱此曲,希望人人在唱頌時,如同向佛菩薩發願。

觀世音菩薩是大乘佛教中極具慈悲與智慧的菩薩,被尊稱為「聽世間百味,化眾生苦厄」的救度神。觀世音菩薩的形象常常是慈顏微笑,手持觀音寶珠、蓮花、淨瓶等象徵慈悲的法器。在佛教的神佛世界中,影響最廣,信仰者最多的,當推觀世音菩薩。特別在婦女的信仰中,觀音的影響力甚至超過釋迦牟尼佛。

此外,在東亞地區的韓、日等地,觀音信仰也非常普遍,因此觀音信仰有「半個亞洲的信仰」之稱。日本京都「觀音電車」在車頭、車身都印有千手觀音菩薩像,並融入觀音二十八部眾以及古老壁畫意象。這班列車從車站開出來,一路「佛光普照」,不斷發光,猶如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伸手救度眾生。

講座結束前,法師、大眾一起合唱〈悉發菩提心〉,期勉本著拜觀音、念觀音、求觀音、做觀音、觀自在的精神修行。

相關圖片

  • 佛光山普賢寺7月23日舉辦人間佛教系列講座,吸引420人全程專注聆聽。.jpg
  •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講「觀音菩薩圖像與修持」。.jpg
  • 有泉法師帶領美術館義工獻唱〈十修歌〉。.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