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寺小隊輔幹部培訓 拼圖心的旅程7/31~8/1

普賢寺小隊輔幹部培訓 拼圖心的旅程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高雄報導】 2020-08-02

佛光山普賢寺希冀「2020年快樂一夏三好兒童一日禪」活動,展開得順利、圓滿,於7月31日、8月1日舉辦小隊輔幹部培訓。30位佛光青年學習扮演多重角色:關照孩童的「保母」、協助指導老師教學的「助手」、上通下達傳遞活動流程訊息的「聯絡人」。

此次研習,令小隊輔了解並實際演練當天一日禪的課程內容外,尤重心靈層次的提升。知竺法師藉由主題「佛教與青年」,為學子開啟心密碼。妙慧講師陳姿靜分享各種不同的生活經驗,注入佛法的體證,進行「YAD TALK」。

監寺覺輝法師、南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吳盛、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林杏子、行政老師蔡雨蓉、退休國小教師徐梅芳聯袂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讀書、求職、人際關係等的疑慮與困惑。

覺輝法師鼓勵青年學子善用零碎的時間讀書;遇到挫折時,心中生起信仰的力量。林老師期勉小隊輔,心不能被環境困住,抱著淡定、不與之起舞的態度。在謹守分際上,徐老師提策青年,對長輩尊重、對家人親愛、對同學平等互助、對晚輩愛護。

「你認為要辦什麼活動才能吸引更多小隊輔來參加?」於「腦力激盪」課程中,指導老師鄭寶慧拋出問題,引領學員以六六討論法,藉著彼此的點子產生連鎖反應,觸發思想的火花,引燃創意的構想,進行一堂創造性思考教學。

將全員分為6人一組,進行6分鐘的小組討論,每人1分鐘,然後再回到大團體中分享及做最終的評估。鄭老師說明執行步驟與原則後,學員即天馬行空、異想天開的構想。告一段落後,成員互相鼓勵發表及交流意見。在不牴觸小隊輔的活動目標考量下,洋溢青春的活力,有志一同建議採戶外活動、團康方式等。

在回饋與分享的時刻裡,「正能量提高」、「打破隔閡」、「增加凝聚力」是學員們的心聲。女青年李宜禎寫下愛的留言:「謝謝法師、老師給予我們舒適的環境,讓我們在培訓期間,能夠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學習。每次回寺快樂的上課,都覺得自己太有福報了,會盡力做好小隊輔的工作。」

相關圖片

  • 於「腦力激盪」課程中,指導老師鄭寶慧拋出問題,引領學員以六六討論法,進行一堂創造性思考教學.jpg
  • 30位佛光青年學習扮演多重角色.jpg
  • 監寺覺輝法師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讀書、求職、人際關係等的疑慮與困惑.jpg
  • 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林杏子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讀書、求職、人際關係等的疑慮與困惑.j
  • 南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吳盛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讀書、求職、人際關係等的疑慮與困惑.jpg
  • 退休國小教師徐梅芳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讀書、求職、人際關係等的疑慮與困惑.jpg
  • 行政老師蔡雨蓉為學員打開「心」地圖,釋除面對求職的疑慮與困惑.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